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恒大长稳坐“利润王” 新能源汽车布局完成 估值或将重构

恒大长稳坐“利润王” 新能源汽车布局完成 估值或将重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6日,恒大以一份亮眼的2018年成绩单宣告“胜利”:多项核心指标行业第一,其中净利润722.1亿,同比增106.4%;核心净利润783.2亿,同比增93.3%,均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2018年,房地产行业恰逢拐点,行业整合趋势加速,房企面临“生死之战”。3月26日,恒大以一份亮眼的2018年成绩单宣告“胜利”:多项核心指标行业第一,其中净利润722.1亿,同比增106.4%;核心净利润783.2亿,同比增93.3%,均创行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

这一年来,恒大地产主业盈利稳步增长,不减攻势,成为业绩高增长的强力后盾;多元化业务探索方面,恒大迅速打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完成了“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正式由一家地产企业成功转型为多元化综合型企业。

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恒大估值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主业高质量发展  稳坐“利润王”

2018年,恒大交出了一份堪称惊艳的盈利数据:除了核心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大幅上涨,恒大去年还实现毛利润1689.5亿,同比增50.5%;毛利率36.2%,同比增0.1个百分点;净利率15.5%,同比增4.2个百分点;核心利润率16.8%,同比增3.8个百分点;总资产18800亿,净资产3086亿。

对比已经公布年报的几家龙头房企,碧桂园净利润为485.4亿,中海净利润为398亿,万科为492.7亿,恒大2018年净利润远超同行,再度蝉联行业“利润之王”。

这背后是恒大盈利能力的逐年稳步提升。数据显示,恒大毛利润从2014年317.8亿,增至2018年的1689.5亿,复合增长率51.8%;核心净利润从2014年的120.9亿,增至2018年的783.2亿,复合增长率59.5%。

业内人士认为,超前的土地储备战略、销售管理费用的降低、产品附加值提升以及提前还清永续债,是恒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的主要原因。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恒大销售、管理费用率持续降低,并通过大力打造精品产品,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而于2017年提前还清1129亿永续债,则为恒大节省大量利息支出,保证了毛利率及净利率稳步上升。同时,恒大土地储备达3.03亿平方米,平均土储成本为1635元/平方米,为龙头房企最低。

“手握庞大低价优质土地,加上战略转型持续深化,未来恒大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在行业分析师看来,恒大地产主业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汽车布局完成   估值或将重构

主业实现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同时,恒大在旅游、健康、高科技产业的大手笔布局也进展顺利,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尤为值得关注。

恒大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切入点,着力布局高科技领域,在短短半年内构建起国内首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在大部分造车势力量产遥遥无期时,恒大已经宣布首款电动汽车即将在6月投产,未来还将开发并推出涵盖中端、中高端、高端及豪华定位的全系列多品牌产品。

去年9月,恒大通过入主广汇集团,拥有了广汇汽车遍布全国的1200多个4S店,为汽车销售铺路;今年1月15日,恒大入主承袭“萨博”基因的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为其新能源汽车蓝图注入了纯正的北欧工业基因;通过入主卡耐公司,恒大获得日本顶尖技术,拥有行业前三的动力电池产能;同时,恒大还入主荷兰e-Traction公司,拥有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已形成产能并在国际广泛应用。

至此,“跨界者”恒大通过垂直整合,拿下了国际顶尖新能源汽车技术,还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建立了系统性竞争优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恒大将迎来下一轮的价值重估。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车企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均获得认可,估值远高于传统企业。以比亚迪为例,其市值折合人民币为1167.6亿,静态市盈率约为54倍,与之相对应香港上市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0倍。未来随着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逐渐成熟,全产业链战略优势进一步发挥,其估值模式有望向新能源车企靠拢,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