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城新产业控股刘爱明:产业是目标,地产是结果
2019-03-19 18:55
来源: ​ 深圳新闻网

中城新产业控股刘爱明:产业是目标,地产是结果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3月19日讯 (记者 周艳蓉)3月19日下午,主题为“展望:重构未来”的2019观点年度论坛在深圳前海JW万豪酒店开幕。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就“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思考”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中城新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发表主题演讲


“就产业地产来说,我认为产业是目标,地产是结果。”在谈及该如何运营产业地产时,刘爱明表示,首先要想清楚你是为产业而地产,还是为地产而产业?它是一个很鲜明的东西,二者不能兼得,走了这个路就没那个路,走了那个路就没有这个路。

恒隆是做商业地产的,万达也是做商业地产的,那二者有何区别呢?“一个是为商业而地产,一个是为地产而商业,他们的重心不一样。你的重心是地产,还是重心是产业,区别就在这里。”刘爱明指出,就像恒隆,商业是一个目标,它要把一个商场经营好,让客户来消费,商户能赚钱,这是它的目标。但实际上恒隆赚的也是地产的钱,一个是租金,另一个是资产增值,但恒隆的侧重点在商业,它能把商场开好。

刘爱明:产业是目标,地产是结果


为把这一观点阐述得更加通俗易懂,刘爱明用登珠峰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登顶珠峰是目标,还是结果?大部分人说那是目标,但不是,登顶珠峰是结果。那目标是什么?我们去登山,目标是回来,你上去了还要下来。所以如果把登顶作为目标,你就把全部的精力都消耗掉了,但是把回来当做目标,你登顶的过程中最多消耗70%的精力,你还要留30%的精力下来。

“如果把产业作为一个目标,我们的精力应该是放在产业上。就像恒隆做商业地产一样,如果功夫不在商业上,那就不要做商业地产,你挣不了那个钱。”刘爱明坦言,产业地产不同于商业地产,商业地产往往不大,做不好政府拿你没办法,但你能从别的地方赚钱。可产业地产的面积通常比较大,如果第一期做不好,第二期政府就不会给你批地了。“要想做好产业地产,就要往产业这一条路走到黑,这样才能赚到产业地产的钱,否则就不能干那个事。”

谈及产业、制造业时,刘爱明认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十分重要,能构成极大的竞争力。“上海生产不出手机是因为上海比深圳的技术差吗?并不是,而是因为深圳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华为最新款手机的柔性屏是高大上的,但手机里也有低端的的东西。如果把这些低端的东西都赶走了,深圳就造不出手机了。这是我在产业方面的一些观察,现在确实也有一些这样的趋势。如果产业链不完整了以后,这个竞争力就没那么强了。”




[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