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大鹏新区在全市首拆“大棚房”历史遗留违建

大鹏新区在全市首拆“大棚房”历史遗留违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4日上午,大鹏新区在科普特生态农业园举行2019年度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第三次集中拆除行动暨科普特生态农业园“大棚房”问题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新区领导现场督办拆除行动。

科普特生态农业园违建拆除现场。王宇琳 摄


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大鹏新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敢于碰硬,以拆违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城市品质提升、重大项目建设和水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新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部署大会上,新区明确提出,今年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拆除行动,力争超额完成年度“减存量”任务。

3月14日上午,大鹏新区在科普特生态农业园举行2019年度拆除消化违法建筑第三次集中拆除行动暨科普特生态农业园“大棚房”问题整治行动启动仪式。新区领导现场督办拆除行动。

拆除违建6603平方米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现象

据悉,这是全市首次拆除“大棚房”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行动,拆除违建总面积6603平方米,确保国务院提出的实现“农地农用,还耕于农”要求落到实处。

据了解,农地非农化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严重侵占了基本农田用地,其典型的表现形式就是“大棚房”。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发现占用耕地违法违规建设“大棚房”11.4万个。2018年9月,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组织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集中精力打好“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这场硬仗,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

大鹏新区根据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全面细致排查,发现科普特生态农业园存在基本农田和农用地非农用等涉嫌违规问题。

据了解,科普特生态农业园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区银滩路19号,于2003年12月经原深圳市农林渔业局、原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批准成立,由深圳市科普特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四季青园花卉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发(该两公司于2007年国企改制),园区共占地1520亩,其中基本农田134.5亩。

经核查,科普特生态农业园占用基本农田建设酒店、旅游休闲设施,共违法占地42亩,其中耕地11亩(永久基本农田11亩)。违建包括建成乡村俱乐部(38间客房)、会议接待中心(23间客房)、会议室、多功能厅、餐厅、康体娱乐设施、农耕文化展厅等设施。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