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应尽快制订加装电梯费用分摊标准

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 应尽快制订加装电梯费用分摊标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市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也就此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推进我市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

▲福田区长城一花园全部10层以下住宅30年来一直未安装电梯。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片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郭宇立

“益田村一位老人住在8楼,行动不便,3年没下过楼。”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福田代表团的讨论中,市人大代表杨勤提出老旧楼宇加装电梯的话题。今年市两会上,多名市人大代表也就此提出建议,呼吁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推进我市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

现状

不少老年人爬楼梯生活质量受影响

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问题是一个长期未得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有一大批建于1997年之前的居民楼没有安装电梯,其中既有商品房,也有福利房。这些旧楼通常为6层至9层,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显现,已经让越来越多每日爬楼的高楼层住户感到“力不从心”,加装电梯成为高楼层住户的迫切需求和愿望。

杨勤表示,现在住在不带电梯的旧楼中的绝大部分人,大多数是买不起带电梯房屋的中低收入群体以及租住的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不乏许多已经退休的老公务员、老国企职工和特区开发建设初期的“开荒牛”等。市人大代表刘鲁鱼也表示,深圳许多早期的建设者已近年迈,不少人居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住宅里,许多人上下爬楼非常困难。

“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家住益田村某栋楼顶层的一位老人,3年没有下过楼,前年带着遗憾去世了。另有一对家住特发小区顶层的老夫妇,一年只能下楼两次,上下一趟要3个钟头。”杨勤表示,这种例子还有很多。

列入政府惠民工程议程

规划施工不尽如人意

事实上,旧楼加装电梯早已列入了政府民生工程。2010年,深圳市就开始研究部署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的相关事项。2012年5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创建宜居城市行动计划(2012-2013年)》,提出在罗湖、福田、南山各选取1个条件较成熟的旧住宅区进行增设电梯的试点。2013年,深圳市规土委出台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在满足建筑结构、消防等安全要求和城市景观的前提下,已办理房地产权登记的既有住宅可以申请加装电梯。2018年,市规土委积极调研,提出了“两个三分之二”的办法意见上报市政府,并获得批准。

尽管市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就旧楼加装电梯持续提出呼吁与建议,但这项工作推行并不顺利。截至2018年7月,市规土委审批了96个加装电梯项目的规划手续,但其中许多没能顺利施工。

困难

同栋楼上楼下业主意见不一

据了解,目前阻碍旧楼加装电梯的困难和问题主要在于同一栋楼上不同楼层的业主意见不一致,阻碍了申报工作的推进。由于市政府在相关要求中明确规定,旧楼申请加装电梯必须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行,所以业主之间“谈不拢”就成为旧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障碍。业主“谈不拢”的原因中,电梯的购置安装、运行使用、保养维护的费用如何分摊又是其核心问题。除此之外,对低楼层住户采光的影响、电梯的安全和噪音以及加装电梯后影响房价等,也是业主“谈不拢”的因素。

杨勤认为,除了业主自身的原因,政府有关旧楼加装电梯也缺乏有效的配套公共政策,相关部门还未形成共识,没有出台可落地、可操作的补贴方案。

“近期,莲花北小区50栋居民历尽艰辛,好不容易自己筹资,反复跑腿审批,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了,却遭到对面52栋居民的强烈反对。”杨勤说,遗憾的是,各职能部门都没有出面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