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八成深圳人租房住 建议深圳立法保护租客权益

八成深圳人租房住 建议深圳立法保护租客权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深圳“两会”上,政协委员聂竹青提交《关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打造宜居深圳的建议》,呼吁深圳应该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在立法保护租客权益上率先迈进;探索如何具体落实租购同权;借鉴新房售价管控模式抑制租金上涨等。

南方日报1月18日讯 在今年深圳“两会”上,政协委员聂竹青提交《关于规范房屋租赁市场、打造宜居深圳的建议》,呼吁深圳应该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在立法保护租客权益上率先迈进;探索如何具体落实租购同权;借鉴新房售价管控模式抑制租金上涨等。

聂竹青表示,在深圳2000多万的实际管理人口中,80%的人群租房居住;在1041万套存量住房中,70%长期处于租赁状态。由于深圳加快城市更新,低成本房源急剧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高成本、高房租的商业性房源。租金“居高不下”、租客“居住不上”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

聂竹青表示,深圳房屋租赁并未完全形成健康的、规范的市场秩序,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

1.立法保护租客的正当权益

聂竹青建议,深圳应该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优势,在立法保护租客权益上率先迈进。法律应该在房屋租赁市场起到规范、指引作用,租客的正当权益应该在法律上予以明确,并且得到有效的强力保护。租赁期间,租客的居住权、财产权、隐私权等各项权利不得非法剥夺和侵犯。

2.探索落实租购同权

聂竹青认为,深圳应该在租购同权上有所作为,加快相关政策的研究进度和增加政策的落实力度,房屋产权与公共服务资源挂钩的机制适当松绑,让租客享有子女就近入学、医疗保险等公共服务权益。同时要加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有效供给,缩小区域间的差距,确保租购同权更具可操作性。

3.抑制租金过快上涨

聂竹青认为,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租赁市场的资金监管,对于租金过高、上涨过快、利润率过大的租赁中介,可启动重点监管。对存在闲置租赁房源、炒作租赁市场、哄抬租赁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租赁中介,给予严厉的行政处罚。强化价格引导的同时,也要严查变相加租,租客消费水电等物资的价格远高市场价,应当予以规范。

4.通过信息公开、黑名单等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聂竹青认为,政府部门应加强租赁市场、尤其是长租公寓的监管力度,规范市场秩序趋于健康稳定。通过扩大租赁市场的信息公开范围,解决市场不透明、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5.管控中介机构利用租赁房进行租赁权融资或变相融资

聂竹青认为,有部分租赁中介收购大量房源,以合同为依据,租赁权为抵押,进行社会性融资或做成融资产品,给金融安全和社会安全制造不稳定因素。所以,聂竹青建议,政府部门应该看紧租赁中介,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监控力度,切实维护租客和房主利益、维护房屋租赁市场和金融市场安全稳定。

6.加大政策性租赁住房供应,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租赁市场

聂竹青建议,政府部门要增加租赁房源供给,扩大公租房、廉租房的修建规模,适度保留农民房等低成本租赁住房。引导和控制社会资本有序、有节制地进入租赁市场,预防和解决模式本身的弊端,增加房源供给的同时,防止资本恶意入市。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