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90”助力最大规模公共住房项目全面开工

“深圳90”助力最大规模公共住房项目全面开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项目推进的时候,“深圳90”改革推出,为项目审批报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2个月内14个报建业务获得审批,项目得以在2018年底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提供公共住房9672套。

深圳特区报1月15日讯 (记者 蔡青)“如果按照传统的报建审批流程和进度,现在我们可能还在打桩。”作为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公共住房项目,长圳公共住房项目建设进程一直备受瞩目。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长圳项目部执行总经理廖欠明告诉记者,因为项目规模超大,项目报建难度也很大。

在项目推进的时候,“深圳90”改革推出,为项目审批报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2个月内14个报建业务获得审批,项目得以在2018年底全面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提供公共住房9672套。

推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提效率

“将串联审批改为并联审批是‘深圳90’改革最大的亮点之一。”廖欠明说,以前报建时,前面一道手续没有办完,后面的流程都无法推进。有可能其中一个环节搞不定,整体报建时间都要往后拖。“改革之后,实行审批并行,一下子把时间压缩了。”

记者了解到,“深圳90”改革将报建过程中的事项分成了应办理事项和可能涉及办理事项,两类事项并行推进,各阶段内可能涉及办理的审批事项均不互为前置,具备必要条件即可办理。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家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

“以前我们将资料交到窗口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批下来,心里很没底。但现在一递交材料,工作人员就会告知审批承诺时限,时间更可控了。”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长圳项目部总经理助理谭睿楠曾多次进行项目报建,对此深有感触。他举例说,“以前土石方、基坑支护等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大概都要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深圳90’改革后规定必须3个工作日办结,审批结果是‘指日可待’的。”

精减流程报建时间大幅缩短

谭睿楠还提到,“深圳90”改革针对不同建设项目的投资主体、工程类别的特点分类制定审批制度和流程,将建设项目分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审批程序简化、优化。

“以前水土保持的审查是获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之前必须办理的,需要60个工作日。但现在政府投资类项目只需要进行备案,用时为1个工作日。”谭睿楠说,“现在的项目报建更加有针对性,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对我们来说很有利。”

根据“深圳90”改革出台的办法,消防、人防、水土保持、环保等事项已不再作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前置条件,工程规划许可所需条件从11项减少为4项。

“以前方案审批通过后,还需要进行初步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等。现在‘深圳90’改革简化了流程,取消了初步设计审查等部分事项,报建时间至少可以缩短近三个月的时间。”

容缺受理项目报建更舒心

廖欠明提到,长圳项目进行用地规划许可证报建时,在资料提交过程中遇到了小问题,但并没有对报建产生影响,这得益于“深圳90”改革推出的“容缺受理”。

据介绍,“深圳90”改革后,对于非即办类审批事项,在基本条件、关键材料具备的情况下,允许在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者存在瑕疵的前提下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待材料补正后及时出具办理结果。

“以前在项目报建时,有任何资料缺漏,都需要重头再来。改革之后实行‘容缺受理’,不再一刀切,报建压力要小很多。”廖欠明不禁竖起大拇指。

据廖欠明介绍,长圳公共住房项目是深圳迄今为止最大的EPC(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实行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这意味着,报建的时间越短,我们建设时间就越充裕,也能让近万套公共住房更早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