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八大猜想,把脉2019地产业

八大猜想,把脉2019地产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历了2018年的“寒冬”后,在这场预测的开始,丁祖昱便以“信心比黄金重要”为基调,希望鼓励更多行业人士。他说,没有必要对房地产的未来失去信心,特别是对2019年不要失去信心。以房地产的规模和体量,这个行业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剂。

人民网1月14日讯 1月8日,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透过数据矩阵对2019年地产市场作出了部分预测。

记者据此采访了多位行业人士,试图透过这些预测观点的背后逻辑,为2019年行业的走向寻找更多的落脚点,以期在摸索中前行。

1仍是经济压舱石

经历了2018年的“寒冬”后,在这场预测的开始,丁祖昱便以“信心比黄金重要”为基调,希望鼓励更多行业人士。他说,没有必要对房地产的未来失去信心,特别是对2019年不要失去信心。以房地产的规模和体量,这个行业依然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剂。

但在调控频出、“地产绑架经济”的质疑声日益高涨、“住房不炒”的概念深入人心的总基调下,未来房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一位十强房企的高管对记者表示,尽管房地产已经进入下半场,但中国城镇化进程远未结束,消费者对美好生活对好房子的需求没有减少,房地产对GDP的贡献依然可观(超过16%),对上下游的拉动依然强劲。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改和“房住不炒”的政策要求下,房地产已经从拉动经济的火车头转变为稳定中国经济的压舱石。

2“放水”难解渴

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将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

房地产业关注的点则是:此次降准能否让更多资金流入楼市?

丁祖昱认为,2019年上半年可能是十年来房地产压力最大的一个上半年,政策可能会有一些变动,但不用考虑货币市场对短期楼市的影响。即使货币适度放水,也不会马上作用于房地产。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2018年以来四次降准都没有带动楼市上涨,此次也不会带来过多影响。

张宏伟认为,2019年楼市调控依然是大基调,面对政策给予房企融资渠道的重重防火墙,大部分资金无法进入开发领域,因此释放出的流动资金难以对房地产产生作用。房企资金面仍会紧张,楼市降价的趋势基本不会改变。

在“钱紧债多”的资金命门下,房企的融资额也在下滑。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4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6291.24亿元,同比2017年7297.89亿元下滑13.8%,其中年末12月,上述融资总额更是仅为181.52亿元,环比上月激减64.12%,迎2018年以来最大降幅,也创下了2017年以来融资新低。

3“四限”放松有望

在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控后,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释放出些许松绑的信号。这段时间,山东菏泽、广东广州、广东珠海、湖南衡阳、安徽合肥等地陆续传出放开限售、限价的信息,即便衡阳在发出通知后又戏剧化地撤销,外界依然认为房地产市场松绑几成定局。

一位二十强房企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放松已然发生。这背后的逻辑在于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核心诉求是“稳”,即楼市不能大起大落、房价不能大涨大跌。“四限”是在市场火爆之时的抑制政策,而当市场降温之时则需要放松政策、调整预期、托底成交与投资。

上述高管直言,未来,楼市将在不突破上限和不穿透下限之间小幅波动、寻求平衡。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