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国家统计局惠州:一季度新建住宅库存 预计超500万㎡

国家统计局惠州:一季度新建住宅库存 预计超500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惠州住宅新开工面积和待售面积超过2018年,按当前推盘节奏,一季度市区新建住宅库存预计超500万平米,将回到2015年去库存前水平……

南方日报1月10日讯 (记者/周欢)2019年惠州住宅新开工面积和待售面积超过2018年,按当前推盘节奏,一季度市区新建住宅库存预计超500万平米,将回到2015年去库存前水平……近日,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发布2018年11月房地产价格分析报告称,目前惠州相关部门对房价的调控预期仍是以平稳为主,调控力度短期不会放松。结合2018年以来的价格走势和市场供求情况,预计近期惠州房价仍将保持稳定为主。

逾30个楼盘促销

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惠州市区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5411套,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8.3%;成交均价11121元/平方米,同比微跌0.2%,但近5个月同比降幅持续收窄,同比预计将进一步企稳,均价稳定。

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价格调查科朱建介绍,2018年下半年以来,除10月因“金九银十”集中推售成交量环比上涨外,其余月份成交量均下降,但降幅呈现收窄现象。“开发商虽然加推和促销动作明显,全市估计有30多个楼盘存在不同形式促销,但对销量影响有限。

朱建表示,开发商促销包括减免物业费、赠送车位使用权等隐晦手段,也有打折优惠,部分楼盘以特价房形式促销,折扣幅度已达8.8折。部分开发商甚至垫首付促销,首付可低至一成,显示亟需回笼资金。“2018年11月楼市供应继续保持高位,需求依然平衡。”朱建称,受限价水平和限售政策影响,城区市场投机需求低,购房者以刚需为主,成交波动小。

库存升至近16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受供需关系影响,2018年11月,惠州市商品房库存37787套,升至近16个月新高,库存面积440万平米,同样升至近16个月新高。

朱建表示,通过向主管部门了解,2019年住宅新开工面积和待售面积超过2018年,按当前推盘节奏,2019一季度市区新建住宅库存预计将超500万平米,将回到2015年去库存前水平。

“2018年下半年以来,惠州市区楼市供需逆转。”朱建介绍,需求端方面,以刚需为主,加上调控力度不会放松,房价持续平稳,银行利率短期下调有限,需求端将继续平稳;供给端方面,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年底回款需求强烈,从上月前三周批预售情况来看,推售量预计将进一步放大,库存仍将上升。

银行按揭利率上浮松动

在贷款方面,国家统计局惠州调查队调查发现,惠州部分商业银行按揭利率上浮已出现松动,首套房由之前上浮30%—40%调整至上浮25%—30%,二套房在上月也有所松动,部分购房者二套房按揭利率上浮可做到30%—40%,此前一直是40%—50%。“我们分析,一方面可能是银行存在贷款余额需要放出,另一方面显示银行贷款对刚需仍有倾斜,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朱建说。

“近一年多来房贷利率上浮较高,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强,加上供应充足,市场回归理性。”朱建分析,目前楼盘优惠和促销增多,开发商为了回款正在以价换量,预计年初开发商将保持促销力度。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