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宝安率先核发全市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

宝安率先核发全市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日,在市委相关负责人和宝安区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宝安区向相关权益人核发了黄田幼儿园、铁岗社区治安办办公楼两宗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标志着宝安在全市率先完成了首批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认定工作。

已核发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的黄田幼儿园。

深圳特区报12月29日讯 昨日,在市委相关负责人和宝安区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宝安区向相关权益人核发了黄田幼儿园、铁岗社区治安办办公楼两宗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标志着宝安在全市率先完成了首批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处理认定工作。

核心提示

这也是宝安拆除消化违法建筑工作长期以来冲锋在全市前列的缩影。今年以来,宝安坚持以“真刀真枪”啃违法建筑“硬骨头”,由区领导牵头推动、挂图作战,年初起每周在全区十个街道开展集中拆违行动,确保周周有行动、月月有战果。9月起,宝安组织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攻坚“硬骨头”,使出滚石下山的冲劲全面推动消化拆除违法建筑工作。目前,全区完成拆除消化违建面积为631.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提前谋划部署,统筹推动历史违建处理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处理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有关要求,宝安统筹各方力量加快推动历史违建处理有关工作。在全市相关处理办法出台前,宝安先走一步、超前谋划,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提前启动了相关准备工作。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部署,第一时间整合全区专业力量在十个街道建立起历史违建处理机构,确保做到“机构到位、人员到位、分工到位、责任到位”四个到位。

宝安区查违、规土、住建、消防等核心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成了部门工作专班,专职专责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全区全面开展历史违建排查,初步核查完全符合处理条件的历史违建15632栋、3580万平方米,做到了底数清晰、情况明了。在此基础上,宝安选定其中2046栋、472万平方米条件成熟的建筑纳入优先处理范畴。《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出台后,宝安深入学习研究政策的实施路径,对标上级政策加快起草制定全区实施细则,组织制定全区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处理程序及操作流程,并组织相关部门多次到街道、社区调研督导历史违建处理工作,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发现、解决疑难问题,扫清工作障碍。

新政策带来新路径。宝安坚持学习、实践相结合,选取了怀德社区天网厂、凤凰社区泰辉电子厂、黄田幼儿园、银田工业区B2栋及铁岗社区治安办办公楼等五个项目作为重点推进项目。宝安区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频频到现场走访调研,区相关部门全力依法依规开展质量、消防安全检测和备案等工作。12月28日,黄田幼儿园、铁岗社区治安办办公楼两宗项目全部工作已经成熟,走完了处理确认全流程,宝安向相关权益人核发了《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完成了全市首批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证明,为全区、全市工作开展积累了新的经验。

今年拆除消化违建631.6万平方米,位居全市第一

拆除消化违法建筑任务是宝安工作的硬骨头,宝安提前谋划、一线推动、攻坚克难,今年累计已完成拆除消化违法建筑达631.6万平方米,位居全市第一,超额完成市下达的610万平方米年度任务。

宝安坚持动真碰硬,强力推进违法建筑查处,严查严控违法建设,紧扣市下达的任务目标,由32个区领导挂点推进、挂图作战,每周在全区10个街道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并在9月启动消违“百日攻坚”行动,以滚石下山姿态攻克拆除消化违建工作障碍,做到了“周周有行动、月月有战果”。

铁岗石岩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清理处置和原“光之明”违建清拆是宝安今年拆违工作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宝安全力以赴推进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总指挥的指挥体系,在全区抽调299名骨干全脱产一线攻坚,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强力推动清理处置工作,动迁居民4370户15348人,实施了建区以来最大规模、涉及117栋建筑的爆破行动,提前完成了拆除历史违建493栋、31.13万平方米的工作任务。

“光之明”违法建筑是宝安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中的“老大难”,非法占用国有土地违建牟利长达8年,宝安依法依规推进该违建的处理工作,做足“三规”处理准备,制定了行动方案,用时90天强制拆除,实现了平稳、安全有序清拆,打造了查违执法经典范例。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