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郁亮:万科不仅要活下去 还要活的好 活的久

郁亮:万科不仅要活下去 还要活的好 活的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持续一个小时的交流分享中,郁亮回应了万科“活下去”,战略转型,城市更新,市场趋势,养老业务,度假型物业发展,人员结构优化等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转型,收敛,聚焦,活力是此次交流会的高频词,这也让媒体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万科在转变为美好生活的服务商过程中的探索与设想。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田晨夕)“我们都骨子里都是农民,现在我们终于可以堂堂正正说我们就是农民,我们干的就跟土地相关的事”。郁亮在昨天(12月14日)下午的华南区媒体交流会开场便提及了万科为什么把自己定位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在简单介绍万科今年围绕城乡建设做出的改变和努力之后,郁亮直奔主题,进入交流环节。持续一个小时的交流分享中,郁亮回应了万科“活下去”战略、多元化转型、城市更新、市场趋势、养老业务、度假型物业发展、人员结构优化等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转型、收敛、聚焦、活力是此次交流会的高频词,这也让媒体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万科在转变为美好生活的服务商过程中的探索与设想。

或许,未来我们想到万科,想到的不再只是房子。

万科从来不预测政策

今年9月份,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南方区域月度例会上高喊“活下去”战略,在外界看来这是一种悲观的判定,关于此,郁亮再次解释:“那是我们有忧患意识, 越大的企业越需要有忧患意识,否则的话一个黑天鹅事件,企业就会不堪一击。我们是要活下去,当然还要活得好,活的久。

郁亮对目前房地产市场有四个基本判断。第一,国家长期基调定下来了,租售并举,这个长期基调不会变的。第二,住房短缺时代已经结束;第三,人民的居住需求方面不平衡不充分很明显,包括地区的,产品类型的,服务方面的等等。四,城市化之后的都市圈化。

“所以企业做好准备,应对好了都是机会。如果幻想政策的变化,那就不是机会,可能就有麻烦”郁亮说。

关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郁亮表示,万科从来不预测政策,就像万科从来不做盈利预测是一样道理。万科唯一要做的事情是好好干活。政策好和不好都不要去抱怨,打造客户愿意买的好产品好服务是万科的根本,政策上再怎么变化,客户所需要的好产品好服务仍然是需要的。

转型是非常不易的

从2013年开始,万科开始逐步向多元化转型。2014年万科提出要转型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发展战略,万科便一改过去的专业化传统,开始颇为多元化的布局。在住宅地产主业之外,相继布局了物流地产、商业地产、长租公寓、养老、滑雪度假与文化娱乐等多个全新业务。

然而,直到目前万科95%的利润来自于开发业务,有媒体质疑这与万科多元化战略相悖,或是这几年万科多元化转型的效果并不明显,部分业务仍在摸索阶段。

郁亮:”多元化讲的是对未来的布局,假如说我们明天今天都过不下去了,我们十年后怎么办呢?拿单一化专业化多元化做概念之争没啥意思,我们要就事论事讨论问题。好公司优秀公司要去成长,必须要成长。中国的行业集中度已经迅速提高,超过美国水平,所以从行业发展来说一定处理好平衡问题。”

万科现在所做的尝试都是围绕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做的长期努力,其实这些业务板块是有一根线将其连在一块的,跟城市跟客户在同步发展,万科未来会不会做个完全跟房地产不相关东西?有可能,但目前不会。郁亮如是说。

万科今年的主要任务是稳住“基本盘”,开发业务就是其主要的基本盘之一。万科每个不同的业务都有基本盘,一个业务能不能成为基本盘,不是靠赚钱能力,主要靠业务竞争能力,若这种业务可以创造价值,又是老百姓所需要的,就是可以做下去的。比如万科的业务,郁亮强调,万科物业现阶段不会上市,等具备了基础和实力之后,再谈上市问题。

郁亮坦言,一个庞大的公司,转型是非常不容易的。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结束,但这个行业还是有机会的;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更复杂更多元,房地产行业也应该是更多元,不要只是简单的用速度、规模去衡量它。

万科最终目标——在房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胜出

万科不做老大,若跌出前三的位置,能接受吗?

对此,郁亮信心满满。他表示,万科跟着市场走,客户对我们更满意了,就没有什好担心的!就像跑马拉松,不用每时每刻都要领先,毕竟万科领先了这么多圈了,偶尔放松一下,也没任何问题。只要服务客户的能力不断的提高和改善,万科也没有理由会落后于大势,万科的最终目标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白银时代胜出,而不是每一年都要胜出。

为了最终的胜利,万科今年不断的在收敛和聚焦。聚焦以住宅开发为主带来主要收益的业务,收敛暂停了部分业务的拓展。交流会上,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南方区域首席执行官张纪文直言不讳,万村计划新业务拓展已于今年9月暂停,但只是暂停拓展。万村一两年内从一两千间拓展到7-8万间,现在是时候以产品运营和打磨为主了。

万科未来的业务会以生活为核心场景出发,深入参与新型城市核心的建设与旧核心区域的改造;以功能多元化的复杂综合体形式完成核心构建;城市生活、生产场景的打造与运营;基于虚拟城市完成城市细胞间相互连接。“新型城市核心的建设与旧核心区域的改造”是万科不动产开发的主要业务,即核心地标建筑以及城市有机更新;“以功能多元化的复杂综合体形式完成核心构建”则是核心区域成片开发业务;“城市生活、生产场景的打造与运营”包含公寓、商场、写字楼、停车场、学校、养老院等业务;“基于虚拟城市完成城市细胞间相互连接”则是线上场景与线下场景的结合。

除了业务的布局调整,万科在人员方面也一直在优化,今年并不存在额外优化的问题。郁亮透露,万科致力于打造事业合伙人机制组织。打造矢量组织,所有人的力量往一同个方向用劲;打造冠军组织,要争取以赢为目标;打造一个能够抗风险抗脆弱的韧性组织,能够在未来市场发生各方面变化的时候,万科还能够活下来。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