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深圳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0日下午举行的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介绍了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重大文体设施等相关情况。

重大文体设施是城市形象重要标志,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阵地,加快推动深圳新一轮重大文体设施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和要求的一项重大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0日下午举行的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介绍了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重大文体设施等相关情况。

第三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

特区成立以来,深圳曾经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图书馆(老馆)、深圳大剧院、深圳体育中心、深圳大学等八大文体设施,第二次是2000年初以来陆续建设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深圳博物馆新馆、大运体育中心、深圳湾体育中心等一批设施。

目前,深圳拥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体育场馆21个(3000座位以上)。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与深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相比,深圳在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上还存在明显短板,主要体现在:一是规模总量小,缺少标志性文体设施。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深圳文体设施在数量上、规模上都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缺乏代表城市形象的标志性文体设施。二是门类不齐全,专业化水平不高。深圳设施类型和建设标准较为单一,专业化水平不高。深圳仅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重点美术馆各1家,与北京(分别为14家、3家)、上海(分别为5家、1家)等相比有较大差距。三是文体设施老旧,不能满足多元化需求。原特区内的文体场馆普遍存在设备设施老化、配套功能不足等问题,同时,基层文体设施网络有待完善,市民身边的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数量不足。四是缺乏统筹规划,设施布局不均。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主要分布在原特区内的中心城区,各区之间文体设施建设布局不均衡

针对当前深圳文体设施规划建设的存在问题和短板,深圳将结合城市未来发展需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品质配套、高效率运营,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文体设施,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打造一批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加快建成布局合理、配套齐全、运营持续的高水平文体设施体系,进一步提升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的文化影响力、聚合力和辐射力。

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和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审议研究了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作为全市宣传文化工作的总抓手,将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作为重要任务进行部署,提出要“建设一批标志性重大文化设施,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

对标国际一流城市、着眼城市未来发展需要,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

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按照“都市风情、文化内涵、产业特色、市场需求”的要求,以及错位发展、体现特色的原则,推动现有的10个特色较为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街区进行提升改造,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

市、区多达82项文体设施建设

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强调,深圳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绝不仅是“双十大”,更包括了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重大文体设施。

其中,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多达7大类31项,包括: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等。

同时,大力推进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让原有的文体设施焕发活力,更好满足市民文化需求。

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

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

对标世界一流

12月10日下午,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深圳市文化体制改革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刘文斌、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地区规划处处长谭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处副处长董彧等出席了发布会。

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介绍了市委市政府在研究部署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过程中,主要坚持以下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多元拓展。由政府统筹组织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重大公益性文体设施坚持政府投资为主,同时积极探索政府与企业合作建设、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等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管理。

二是坚持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编制全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建立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库,统筹全市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重点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并结合实际分期分批投入建设。

三是坚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参照国际先进城市的做法,重大标志性文体设施相对集中建设,打造一批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充分发挥文化聚合效应及影响力,同时均衡布局一批基础性公共文化设施,保障市民的基本文化权利。

四是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按照国际标准,对标纽约、巴黎、伦敦、东京等国际先进城市,结合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和规划,着力完善城市文化功能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一批国际一流水平的文体设施,打造一批新时代的文化地标。

本版文字 晶报记者 陈伟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