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持续“自我更新” 提供未来城市运营新样本
2018-12-04 18:3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金茂持续“自我更新” 提供未来城市运营新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对于地产这样一个以空间构建和开发为主要形态的传统行业来说,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行业深度调整,在新一轮科技浪潮和经济周期中,房地产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新经济下的模式变革和商业创新,是房企当前亟需思考和探究的命题。其中,中国金茂坚持城市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以“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为己任,致力于为城市最大化创造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在未来城市的“运营”方面提供了一种样本。


地段背后的价值


2013年,继上一轮2900亿支持城南路网、轻轨及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之后,北京宣布了第二阶段的城南发展计划,南海子公园、大兴国际机场、地铁亦庄线等重大改造工程被列入“支出清单”,计划投资额度升至3960亿元。


2013年1月,中国金茂获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85R1地块和X88R1地块的开发权,这家曾经创造出“金茂府”IP系列的央企开发商正式进入南城。


和第一个项目“广渠金茂府”相比,亦庄项目的区位优势显然要弱的多,在地产这样一个相信“地段、地段”的行业来说,这一次,中国金茂看到了地段背后的机会——良好的产业基础、国际化的交流氛围和巨资投入的城南计划。


随着城南计划一步步落地,亦庄地铁通车、路网建设迅速扩展、南海子公园开园、第二机场快速推进……亦庄从最初的到处是工厂企业的开发区,逐渐蜕变成了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硅谷”。


在这个全新的城市界面里,遍布着人工智能全链条产业集群、移动硅谷产业基地、无人驾驶试点道路、e-Town数字化全覆盖 WIFI,新兴产业集群的产值都有上千亿的规模。通过打造高精尖产业氛围,亦庄吸引着全球人才、资本的聚集,通用、奔驰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涌入,京东、小米等新科技公司也相继进驻,亦庄真正走向世界。


而生活服务设施、教育配套的不断完善,也让亦庄的城市面貌愈发现代化、国际化。除了早期进入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亦庄还增加了15万平米的城乡世纪广场、华联力宝广场,2018年初,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也进入了亦庄。此外,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相继在亦庄开设分院,12年制的人大附以及十一学校亦庄分校等顶级教育资源也纷纷在亦庄落地。


同时,亦庄的居住品质也大幅提升。2018年,亦庄的公园绿化率达到90%,当初仅有少数别墅小区的房地产市场如今汇集了各种品牌开发商和高中低档全段位住宅。


目前,亦庄金茂项目已经聚集了约2000户业主,形成了百万平米的友好大社区。


持续的自我更新


据悉,亦庄金茂项目是亦庄的第一个科技住宅,彼时承载中国金茂第一代科技系统的广渠金茂府刚刚推出两年。为了刷新亦庄居住的品质,针对改善人群的亦庄金茂悦也配置了金茂的科技系统。


随着亦庄高端居住人群的增多,中国金茂开始关注到业主群体的迭代需求,他们对自己的科技系统进行了升级,空气净化增加过滤流程、数据监测智能化、施工平台作业改进、同层排水防潮多重处理。第二代推出的亦庄金茂府做了更多的技术更新。实现了8大科技系统从阳光、空气、水、温度、湿度、声音六大维度出发,去构建绿色健康的高品质居住环境,亦庄金茂府也被很多业主形象地称为“会呼吸的房子”。


“金茂往前走,就必须要进行创新。”这是中国金茂母公司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两年前就定下的论断,“而且这个创新应该是突破性的,不是简单地把楼改一下颜色,或者在里面搞一些活动。”


从创新的角度看,金茂是一家典型的具有创新基因的开发商,相比于机械性的“买地卖房”,金茂思考更多的是产品的迭代更新,宛如地产界的产品经理。


从2015年开始,亦庄金茂府启动了“磐石行动”,通过“实测实量、铁锤行动、业主工地开放日”。2018年,又推出了实楼科技工艺样板间,把施工工艺“裸露”给购房者,让产品跟购房者直接对话。


从思考城市与人的关系、自然与人的关系到建筑与人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亦庄金茂府提出“见物又见人”,即:房子要照顾到人的状态。人在家庭中的关系,人在社区中的关系都要能被完整呈现,而不被隔绝。这种关系的彰显,可以是篮球场、足球场、荫慢跑道等运动空间提供,也可以是兴趣组、社区社群等线上互动提供。


据赛维公司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一线品牌开发商的满意度平均值在85%,而赛维对亦庄金茂府抽样的300多户家庭的满意度调查中,入住业主的满意度高达95%。


另一组官方数据显示,亦庄金茂府业主重复购买/推荐朋友购买的占比超过30%。复购率是电商企业的一个重要指标,代表着一个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信任度和购买意愿,是否愿意主动和企业再次产生交集,这个指标同样适用于房地产行业。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