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20余年“空心村”重新焕发生机

20余年“空心村”重新焕发生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全省拆旧复垦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深圳特区报丰顺11月22日电(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冯建奎 胡金辉 文/图)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全省拆旧复垦工作正式拉开帷幕。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定点帮扶的梅州市丰顺县大罗村下辖的岳潭村民小组,已率先享受到该项政策带来的巨大红利。这个在深山沟里已经废弃了20多年的“空心村”,目前已完成复垦农用地43.081亩,当地集体和村民将获得一笔巨大的收益。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拆旧复垦的岳潭村。

●迫于生计村民陆续搬离

当地的文史专家告诉记者,岳潭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东江红十一军的军部旧址所在地,这里建立过工农苏维埃政权,是一块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红色革命根据地。

现年64岁的岳潭村民理事会会长黄佳晓告诉记者:“这里的自然条件太艰苦了!老百姓总结有‘三难’:读书难、耕种难、生存难!”迫于生计,岳潭村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陆陆续续搬离,到90年代,岳潭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拆旧复垦形成43亩农用地

“空心”了20多年的岳潭村,近来则正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6年开始,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原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定点帮扶丰顺县大罗村,适逢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出台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方案,岳潭村小组近水楼台先得月,驻村工作队按照省政府的通知要求,会同县、镇、村开展拆旧复垦试点工作。

今年2月,岳潭拆旧复垦项目在全省率先启动。5月正式进场实施拆旧与复垦工作。至今年8月,在竣工并完成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后,该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联合验收,实际完成复垦农用地43.081亩。目前,丰顺县已完成复垦项目报备工作,近期将提交省复垦指标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

●废弃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让村民感到高兴的是,复垦指标的交易按照广东省政府设立的50万元/亩的最低保护价,复垦指标净收益将按5%、5%、15%和75%的比例分配给县级财政、镇级财政、土地所有权人和土地使用权人。采访期间,有村民按照上述规定向记者算账预估,该项目在扣除成本后,将可为贫困的大罗村集体和岳潭村民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黄佳晓介绍说,村里已于近日注册成立了丰顺县岳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利用分配收益开展经营,壮大集体经济,村民每年都有望获得分红,废弃了20多年的村子正重新焕发出生机。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