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打响违建“减存量”攻坚战 光明滑草场旁18万平方米地块被集中清拆

打响违建“减存量”攻坚战 光明滑草场旁18万平方米地块被集中清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0日上午,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光明街道联合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光明储备办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光明滑草场旁4宗侵占政府储备地块违法建筑以及回归亭建设用地涉及地块违法建筑及附着物开展拆除,清拆地块涉及面积共18万平方米,图斑整改面积约8万平方米,清拆建筑及附着物约1.1万平方米。


图为一号清拆点清拆现场,当日全部拆除。

       11月20日上午,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光明街道联合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光明储备办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光明滑草场旁4宗侵占政府储备地块违法建筑以及回归亭建设用地涉及地块违法建筑及附着物开展拆除,清拆地块涉及面积共18万平方米,图斑整改面积约8万平方米,清拆建筑及附着物约1.1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光明街道进一步围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总体目标,创新思路,敢于亮剑“减存量”、实现违建“零增量”。围绕全区建设发展大局,以人民为中心,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持续坚持高压查违,打赢系列查违减存量攻坚战。截至目前,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执法清拆等方式累计拆除违建43.31万平方米,查违减存量年度刚性任务已完成拆除23.83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13.48%,位列全区第二,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为城市发展拓展了宝贵空间。

       大手笔推进,18万平方米地块被集中清拆

昨天上午9点3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数十台清拆设备齐声轰鸣,对滑草场路口地块、碧眼社区回归亭建设用地地块两大地块的13个清拆点进行集中清拆。其中国有储备用地共4处清拆点,涉及地块面积约12万平方米,涉及建筑及附着物面积约8000平方米;国有已征转地块9处清拆点,涉及地块面积约6万平方米,涉及建筑及附着物面积约3000平方米。

在清拆现场,一号清拆点前聚集了数台大型钩机和大型炮机,同时对一排建筑面积为1379.55平方米的商铺进行集中拆除。据了解,此处清拆点为市重点督办案件,包含一排商铺和周边硬底化地面,经过40分钟的集中清拆,一排商铺被夷为平地,周边地面硬底化路面也被拆除。此次执法行动将总面积共计18万平方米的地块上的所有违法建筑及附着物依法拆除。

       据悉,光明街道“以人民为中心”的查违执法理念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辖区群众纷纷为光明街道为事业和子孙后代负责、大力度开展储备清退执法行动点赞,全力支持街道办事处大力拓展发展空间,为辖区群众增添新福祉。

       以法律为准绳,全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据了解,此次清拆行动面临着涉及范围广、情况复杂、清拆面积广等多重困难,执法清拆面临较大挑战。光明街道不畏困难,敢于主动作为,势必要啃下这块违建“硬骨头”,全力为城市发展拓展空间。

       为圆满完成清拆工作,光明街道在今年3月份就开始部署筹划,细化分工。执法人员在清拆前已按执法流程进行核查、约谈、送达法律文书。紧紧围绕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切实按照“有序、严谨、可控、高效”的要求,把好方案制定、政策宣讲、行动执行“三道关口”。清拆前,在完善违法建筑物执法流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事人及违法建筑租户诉求,力促此次行动既合法合规,又能最大程度获得理解和支持。

      此次行动是光明街道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多部门联合大型清拆统一行动,是光明街道奋力打赢的又一场查违“减存量”大型攻坚战。在清拆行动实施前,光明街道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12个工作组根据职责分工全力以赴,紧密协作,形成良好的违建整治工作氛围,举全街道之力,又一次圆满完成了清拆任务,为光明区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了空间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查违“减存量”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光明街道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查违工作理念,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依法查违,敢于亮剑“减存量”。在实现“零增量”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违建“减存量”。通过分类、分步处理,以在建控停、烂尾楼、占用基本农田等违建以及省、市重点督办案件为重点突破口,逐个打击、逐个击破。相继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减存量”歼灭战,清除了一个又一个困扰辖区发展的“毒瘤”。先后完成了白花社区白沙物流园旁违法建筑、白花社区百艺盛大厦、白花社区富民大道旁两栋烂尾楼以及光明大道旁新地中央五层违建等大型清拆行动。今年5月,仅用10天便攻克了市重点督办的11宗清拆案件之一的百艺盛大厦清拆工作,将一栋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15层违法建筑拆除;8月28日,又组织开展了白花社区民鑫花园一期一栋C单元对面2栋烂尾楼等五处违法建筑统一清拆行动,拆除建筑面积31637.67平方米。

        一系列查违攻坚战役的胜利,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据悉,光明街道在年初就明确要全力为建设发展释放更大空间,将土整查违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查违减存量工作也被列入了街道“一号工程”。今年4月8日正式启动了街道办事处2018年查违减存量大比武行动,具体明确了拆除消化违法建筑21万平方米的刚性目标和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2万平方米的力争目标,构建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1+6+N”查违减存量大比武行动组织架构,建立了违建“一本台账”;在汇总分析违建台账的前提下,细化了全年工作任务。同时,创新工作模式,将查违中队及班组人员直接下沉社区,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违建信息、第一时间消除存量,确保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全面实现辖区内违法建筑“全控停”。

      光明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查违减存量工作。据了解,自查违减存量大比武行动启动以来,光明街道切实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按照“一个前提、三个原则”的策略实施整治违法建筑“攻坚战”。截至目前,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执法清拆等方式累计拆除违建43.31万平方米,拆除违建总面积是去年全年的1.3倍,违建“减存量”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唐朝钦 刘晶瑶 黄兴华 坋蔃 文/图)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