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2020年末东莞新建建筑面积 两成以上为装配式建筑

2020年末东莞新建建筑面积 两成以上为装配式建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关注土地招拍挂市场的人们会发现,今年6月起,东莞已有11宗商住地在出让条件中提出执行东莞市装配式建筑政策指标要求,显示出东莞正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存在问题

产业体系尚未完善 建筑成本仍较高

据市住建局介绍,装配式建筑产业目前仍然在发展阶段。

装配式建筑将传统“一步到位”的浇灌式建造模式进行分解,从“原材料到建筑”分解为“原材料到部品部件,部品部件到建筑”两个环节,各环节参与企业增加,中间产品附加值增加,征税环节增加,在理论上提高了建筑成品的建安成本。目前装配式建筑的建安成本比传统建筑高200元至500元/平方米。

政策扶持

拟对装配式建筑的商业住宅销售提供信贷扶持

《东莞市装配式建筑专项规划(2018-2025)(说明书)》中显示,东莞市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进行双向支持,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

在供给侧方面,国土部门在土地出让或划拨时,优先考虑将装配式建筑作为建设条件内容,或在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时,将应用装配式建筑作为竞拍指标,从供地环节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将装配式建设方案作为政府投资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的优先方案,鼓励社会投资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建设方案。

在规划编制方面,将发展装配式建筑纳入“三旧”改造、城市更新的规划内容中。对装配式建筑生产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给予资金补贴。对科技部门认定的装配式建筑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在需求侧方面,对装配式建造的商业住宅的销售提供信贷扶持,额度、期限及利率按政策允许范围内最优惠的标准执行。装配式商品房项目的预售款留存额度可适当下浮。

名词解释

装配式建筑:相对于将水泥、钢筋、砖等原材料搬运至工地进行浇灌,装配式建筑将产业链延长、建设步骤进行分解,将在工厂生产出来的中间材料(标准化部品部件)运输至建筑工地,在工地进行拼装。

特点:相对于传统现浇建筑工艺,装配式生产方式有着全生命周期一体化的特点,并具备可以压缩工期、减少材料消耗、降低用工量、缓解建筑扬尘的特点。

挑战与机遇

装配式建筑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建安成本比传统建筑高200~500元/平方米;今年起装配式建筑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政府拟在税收、资金、信贷等方面进行扶持。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