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宝安117栋建筑集中爆破 清拆面积达51881㎡

深圳宝安117栋建筑集中爆破 清拆面积达51881㎡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117栋建筑集中爆破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此次在宝安区举行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集中爆破行动中,同日爆破、清拆117栋建筑,总面积达51881平方米。

近日,深圳117栋建筑集中爆破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此次在宝安区举行的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集中爆破行动中,同日爆破、清拆117栋建筑,总面积达51881平方米。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这样大规模的爆破清理行动受到广泛关注。这次爆破的目的只有一个,即保护深圳的“大水缸”——铁岗·石岩水库。该水库日供水量约140万立方米、年供水约5亿立方米,是600万市民的饮用水源。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经济角度来讲,被爆破拆除的百余栋建筑确实价值惊人,但保护生态环境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在人类历史上,先污染、再治理的案例不胜枚举。眼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而事实上,包括旧金山湾区、东京大湾区等都曾为环境污染付出沉重代价。1981年,由于有毒溶液泄漏,硅谷的仙童公司不得不花费1200万美元更换土壤和监测水质,最终不堪重负而消亡。1983年,硅谷AMD泄漏化学品污染了附近的土壤和水,随后也花费巨大的代价进行补救。东京湾区在前期的开发建设过程中将废水废料直接排入东京湾造成严重污染,大规模填海造地也给自然环境带来极大破坏,冒着浓烟的大烟囱甚至让东京看不到蓝天。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东京用了整整30多年时间,才让环境情况得以好转,但当时造成的负面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除。这样的教训值得我们认真吸取,切不可重蹈覆辙。

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曾推出过一本名为《四分之三的香港》的热销书,作者刘克襄在香港行山穿村近十年,用双脚丈量出数十条漫游香港郊野路线,人们通过这本书看到了一个隐藏版的香港,一个比购物和美食更独特、更有魅力的香港。发展了100多年的香港,至今有四分之三的土地未被开发,遍布着充满野趣的郊野公园和行山路径,这让香港这颗东方明珠显得更加迷人。

许多人或许并不知道还有一个“二分之一的深圳”——深圳的一半土地都划入了生态控制线,成为国内第一个划定并通过政府规章形式明确城市生态保护控制界线的城市。深圳很早就明白,一味追求GDP而不惜透支环境生态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这两天,“深圳蓝”又一次被刷爆朋友圈,这背后,正是深圳多年来坚持绿色发展的结果。

某种意义上,生态线也是深圳的生命线。为保护水源地生态,深圳一次性爆破拆除一百多栋建筑,就是又一次有力的行动和坚定的宣示。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