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楼市资讯>楼市快递>东莞>

大会嘉宾第二弹:听向松祚演讲,如品麻辣大餐

大会嘉宾第二弹:听向松祚演讲,如品麻辣大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品尝“麻辣大餐”的机会来了!10月31日,向松祚将出席在东莞凤岗举行的天安数码城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你也可以在现场向他提出你最关心的问题。赶紧报名吧!

作为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前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被外界认为是国内最敢说真话的经济学大咖之一。中美贸易战、创新创业、跨国公司、金融市场……他关注的领域极为广泛,他的观点深刻犀利。他还说,经济学家首先要有人文情怀。

有媒体曾在报道中描述,听向松祚演讲,犹如品尝麻辣大餐,酣畅淋漓。他的结论您可能未必都认同,但他演讲时带给您的感受可能相似:观点鲜明、激情澎湃、毫不枯燥。

现在,品尝“麻辣大餐”的机会来了。10月31日,向松祚将出席在东莞凤岗举行的天安数码城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你也可以在现场向他提出你最关心的问题。赶紧报名吧!

游学海外,师从“欧元之父”

向松祚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杰出校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创始人之一。

早年,向松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先后留学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向松祚对国际汇率及人民币汇率政策有很深造诣,支持人民币固定汇率政策。

学生期间,向松祚就参与撰写和主编了多部经济学著作,包括《存亡之秋》、《市场经济新观念》、《市场经济新体制》、《走向市场经济丛书》、《国是论衡丛书》。博士论文《产权理论和企业制度》著作曾经荣获中国图书奖、《经济日报》全国十佳经济读物奖、全国高校优秀图书奖等等。个人曾经荣获首届吴玉章奖、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留学资助及其他多项奖励。

1998年,向松祚深感自己对国际金融制度和货币体系之运作知之甚少,遂辞去人民银行职务到国外游学。国外数年间,遍读西方经济学经典著作、仔细研究美国经济史和全球金融史,尤其是国际货币制度演变之历史,于2000年学成回国。

关注创新,看重人文情怀

向松祚对于创新尤为关注,曾深刻剖析硅谷的创新动力。他曾指出,乔布斯所创办的苹果公司能够成为创新的一个典范,并不完全取决于科技。

那么,在向松祚看来,苹果公司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呢?向松祚认为,推动乔布斯和苹果成为创新典范背后的动力,并非是科技的训练,而是文化的训练,理念的训练,是他的思想意识。

向松祚说,乔布斯希望能够把艺术把美学和科技完美地结合起来,这也正是他这一辈子所做的事情。“他所贡献的主要是艺术的想法,首先是因为他对艺术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美学的素养,对艺术的感觉,包括他的偶像鲍勃·迪伦以及马友友,他们背后所反映的精神就是个人的自由、或者个人意志的自由释放。

不仅是科技创新要有人文精神,在他看来,经济学家也要有人文情怀。在不少场合,在不少场合,向松祚都为农村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呼吁。他认为,经济学家首先得有人文情怀,为广大低收入群体和贫困人群说话。

精彩观点:

1、乔布斯和他创办的苹果公司能够成为创新的典范,并不完全取决于科技,而是取决于他的人文精神。

2、乔布斯带来的启发是:我们有没有一个足以支持、足以鼓励、足以刺激、足以激发创新的文化氛围?

3、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就是经济的竞争,经济的竞争就是公司之间的竞争,公司之间的竞争最核心的就是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

4、有些书是每天都读,一辈子都要读的。比如中国的“圣经”——四书五经,其实是四书六经,《论语》、《孟子》、《中庸》、《易经》、《庄子》、《老子》……这是中国最伟大的智慧。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