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楼市资讯>楼市快递>东莞>

大会嘉宾第一弹:诺奖得主告诉你,买买买究竟是为了啥

大会嘉宾第一弹:诺奖得主告诉你,买买买究竟是为了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微观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他将出席10月31日在东莞凤岗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

高冷、空洞、与你我的日常生活八竿子打不着关系……这恐怕是大部分人对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研究成果的固有印象。实际上,这是由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贯风格所导致,这一奖项多年来主要聚焦长期、宏观层面的经济分析和研究。

但也有例外。比如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著名微观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他将出席10月31日在东莞凤岗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

世界级微观经济大牛

1945年,安格斯·迪顿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他曾就读于爱丁堡费蒂斯中学,后来在剑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早年,迪顿在英国就展现了过人的才华,来到美国之后,也很快成为普林斯顿大学世界级微观经济大牛(计量经济学双塔之一),美国经济协会(AEA)前主席,著作等身,获奖无数,包括Frisch Medal(奖给Econometric近五年最佳论文作者)。近年来,迪顿在普林斯顿大学经济系的影响力无人可比。

在从事理论研究的同时,安格斯·迪顿致力于为大众写作。他的主要著作有《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逃离不平等:健康、财富和不平等的起源》、《了解消费》、《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等。

爆冷斩获诺奖

实际上,在201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当中,安格斯·迪顿的获奖算是一个小小的冷门。因为,与很多热门候选人相比,着力于微观经济的安格斯·迪顿不太被国内学者所熟悉,但他的研究其实很接地气。

那么,安格斯·迪顿获奖的研究成果究竟是什么呢?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此次获奖主要是表彰他在消费、贫穷与福利方面的研究贡献。为了设计出能够促进福利和减少贫困的经济政策,需先了解个人的消费选择,而迪顿的研究则强化了这一认识。通过链接详细的个人选择和聚合的结果,他的研究改变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

在他看来,贫富差距绝非是简单的收入问题。倘若只是富人收入增长,穷人相对贫困,但整体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不过,超脱了收入领域,在健康,福利方面,一旦富人过多的占用社会资源或者保持政策制定,则穷人在这方面受到的挤压可能非常有害。

简单来说,贫困的定义其实就是人的消费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安格斯·迪顿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与现实生活非常贴近。

你为什么总是想剁手?

简单来说,迪顿获奖的研究主要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人们会买什么东西?赚的钱是用来买东西还是存起来?如何判断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水平?

先说第一个。在电商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每天都是买买买,剁下的手堆起来足以成为外太空唯一可见的人造物——经济学家看这个问题是相当冷酷的。他们想开发出一套“需求系统”,来判断你为什么要剁手:什么情况下你会更想买衣服,什么情况下更想买食物?对某一类商品的需求,和它的价格、你的收入、你所属的人群都有什么关系呢?

综上所述,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经济学家就一直在研究需求理论,但却发现所有的需求理论都不够完美。

因为,此前所有的需求理论都是建立在理性的假设基础之上,但我们在剁手的时候,却往往是非理性的。

对这个问题,迪顿是怎么看的呢?他说,我们之前的模型其实都用了一些潜在的预设,非常狭隘,而我们自己都没意识到这一点。把这些狭隘的东西丢掉,换成通用的假说,但还是简单到可以运算——这就是迪顿和同事1980年合作提出的“几乎完美需求系统”。

这个系统一开始其实不怎么好用,但是它因为很通用,所以很容易往上打补丁修饰。30多年后的今天,这个系统早已是研究经济学政策的标准工具,对学术界和实际政策评估的价值都无可估量。

除此之外,安格斯·迪顿的研究还涉及到发展中国家如何判断贫困、衡量经济水平、个人的收入储蓄和消费的关系等问题。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