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楼市资讯>楼市快递>深圳>

贝壳深圳站重阳节公益探访:“深漂老人”的岁月悲欢

贝壳深圳站重阳节公益探访:“深漂老人”的岁月悲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天是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敬老节,贝壳深圳站团队开展了重阳节公益探访活动,给深圳的多位老人带去节日的问候和陪伴。

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里,聚集了多少青年才俊,背后就有多少日日挂念他们的父母。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敬老节,贝壳深圳站团队开展了重阳节公益探访活动,给深圳的多位老人带去节日的问候和陪伴。其中的4位“深漂老人”也讲述了他们与深圳、与岁月之间的故事。


登上一座孤岛



主角:孙老太太,80多岁,老家广东潮汕,80年代来深


孙老太太可能是老家邻里街坊里最骄傲的一个老人了:自己儿子在深圳成家立业,生活美满。要说生活还有什么瑕疵,那就是老太太发现,自己有时候容易“犯迷糊”。子女不放心,儿子想接老两口去深圳住。


这倒是让孙老太太犯了难,离儿子近,还能经常瞧见孙女,当然很好,但这街坊朋友都多少年朋友了,说舍得也是假话。更何况老太太这辈子就好打麻将,不为赢钱,主要是朋友一块儿热闹。牌友劝她,没啥舍不得,大家都这个年纪了,指不定哪天就凑不齐一桌牌了,领上老伴儿去深圳,三世同堂享天伦之乐去吧。


老太太深以为然,老两口跟着儿子搬到了深圳。这个城市有活力,崭新,新鲜事物多,是年轻人的天堂。换句话说,初来乍到的两位老人,觉得自己登上了一座孤岛。


子女忙于自己的事业,孙女忙于学业。好在多数时候,还有感情好了一辈子的老伴儿、电话筒里的老友陪伴着她。直到有一天,老伴儿身体不舒服,儿子送他去了医院。晚上回来的只有满脸疲态的儿子,说父亲被转移去广州治疗了,自己跟过去住几天,让孙老太跟孙女儿在家呆着。差不多一周之后儿子回了——一个人。儿子说父亲还在广州住院,但无论如何也不让老太太去广州。为此老太太和儿子吵了一架,其实她清楚地知道儿子只是撒了个善意的谎。她知道自己不该责怪儿子,只是自己还不能接受现实,同时也知道自己改变不了现实。


此后,老太太变得愈发安静,不哭、不闹,只是一个人坐在桌前摆弄着麻将牌,嘴里喃喃自语。


恩爱自驾游 夕阳无限好



主角:张先生,60岁,张太太,55岁,老家都是广东潮汕,80年代来深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年轻的张先生和张太太来到深圳。30多年过去,刚过50岁的张先生和张太太在儿子留学归来后,选择了退休。“孩子已经拉扯大了,打算对自己好一点。”张太太半开玩笑地说。


但对于每一个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人来说,突如其来的大把空闲时光,往往伴随的是手足无措。“除了看电视剧下棋,实在不知道干点什么。”张先生说完顿了顿,和大多数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中国父母一样,略带扭捏地笑着补充到:“而且一闲下来吧,就格外想孩子。”


和曾经年轻的张氏夫妇一样,他们的孩子也忙于工作。为了打发闲暇时光,夫妇二人尝试抱团旅游。“但体验不太好,每天早早起来,被导游拉出去溜一圈就算结束。”张先生对于这种形式的旅游不太满意,在一次回潮汕看望自己耄耋之年的父母时突发奇想:要不自驾游得了。


后来又因为深圳的夏天太热,在云南置业避暑,从此潮汕、南宁、贵阳和云南都被他们纳入自驾游范围。“能玩儿得自由点,也能经常看望一下父母,也借此暗示一下我们的孩子,‘我们都经常千里迢迢的回家,你就在深圳还不多看看我们?’”说到这里张先生话锋一转说道:“自驾游有意思,但如果孩子要成家,我们也乐意放弃祖国的大好河山,专门给他带孩子。”


老年迪斯科选手 广场舞之星


主角:汪老太太, 60岁,老家江苏南通,2015年来深


“前一阵我们跳舞也被附近居民反对过,但你说人年纪大了,睡眠特别少,时间格外多,孩子也每天都在忙,总得给自己找个事情干不是?”


汪老太太原先和爱人在南通生活,感情很好。汪老太太的爱人因为一直有痛风,但总是不太注意饮食,总会偷偷地违背医嘱,后来病情恶化,去世了。但王老太太相对豁达:“人嘛,生老病死再所难免,难过归难过,但事情也就是这么个事。”


由于怕老太太一个人在老家睹物思人,女儿把她接到了深圳。但老人对深圳人生地不熟,说是接来照顾孙女儿,但原本家里就有一个保姆,所以现在成了一个保姆照顾老太太和小孙女儿。好在老太太性格开朗,在深圳也结交了一些同龄朋友,后来被领着去跳广场舞。没想到从此就迷上了,和老姐妹们跳舞成了每日的固定节目。


“我们年轻的时候,时代特殊,外面大街小巷都在用喇叭喊话,所以我们也没觉得在广场上用音箱放音乐是个什么大事。但后来被附近居民举报了几次,女儿也跟我做思想工作。换位想想也是,年轻人哪个早上不想睡个懒觉,换成我女儿我不也舍不得吵她睡觉吗,别人家孩子别人爹妈也疼。”在谈论到前阵子停掉广场舞活动时,老太太这样说道,“现在我们准备把时间调整下,不要那么早,夏天晚了也还热。正好秋天来了,看能不能跟附近居民沟通好吧。”


谈到重阳节,汪老太太说,不是法定节假日,又是一个农历节日,可能孩子都想不起来,但依然希望孩子们能多陪陪自己。(以上图文均经当事人同意后公开)


后记

今年重阳节对“深漂老人”的公益探访,让贝壳深圳站的伙伴百感交集。一方面,老人们亲切地、絮絮叨叨地和我们拉家常,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中长辈般的关怀,心里都是暖暖的。另一方面我们又真实地感受到他们对子女陪伴的渴求,子女回家一趟或者一个视频电话都能让他们高兴好几天。

值此重阳节,我们祝愿每位老人都能身体康健,安享晚年。同时,希望每个人都能陪伴自己的父母和家中其他长辈,打一通电话,回到家里吃一顿饭,陪老人聊聊日常,用最实际的行动去陪伴他们。在这个高速而忙碌的时代,别让自己留下“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从今天开始,从这一刻开始,陪伴才是最真挚的爱。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