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卖方卷款不要慌,起诉保全护财产

卖方卷款不要慌,起诉保全护财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买卖双方直接交易或买卖双方约定定金互转,而后卖方卷款失联的;定金托管在中介公司,公司根据买卖双方约定的条件放定后,卖方卷款失联的。如果在交易中遇到了这种情况,买方第一时间该如何做,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呢?

问题聚焦

在二手房交易中,无论交易是否有中介公司的参与,都有可能出现卖方收了买方定金后携款失联,买方钱房两空的情况。在二手房交易中,常见卖方卷款的情形有:买卖双方直接交易或买卖双方约定定金互转,而后卖方卷款失联的;定金托管在中介公司,公司根据买卖双方约定的条件放定后,卖方卷款失联的。如果在交易中遇到了这种情况,买方第一时间该如何做,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呢?

案例先导

买方王先生购买卖方张女士的一套房产,双方将定金30万元托管在中介,约定卖方办理赎楼委托公证给赎楼公司,经买方书面同意,并查档确定产权清晰后,中介将定金发放给卖方。交易过程中,中介按合同约定的条件将定金发放给了卖方,后卖方失联,赎楼也还未完成,无法完成过户手续,买方面临钱房两空的风险。

案情解析

二手房交易中,若卖方携款失联,后续房产因赎楼未完成、被查封等原因,很可能导致交易无法进行。在该案例中,对买方最有利的方式就是第一时间进行起诉保全,将涉案房产固定下来;同时,卖方的行为可能已经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法务意见

1

我们无法完全避免交易中的另一方出现不诚信行为,若发生卖方卷款失联而导致合同约定的房产交易时间经过、交易无法顺利进行的情况,为维护买方财产利益,建议买方第一时间将卖方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卖方继续履行/判令解除合同,并要求卖方按约返还定金/支付违约金;起诉的同时,应向法院申请查封卖方涉案房产,将财产权属状态冻结,防止卖方转移房产及房产被另案查封。

2

卖方如果存在主观恶意、于收款后失联、不配合履行合同义务且涉及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行为,或已涉嫌构成刑事犯罪,根据具体案情,可能构成诈骗罪/合同诈骗罪等犯罪,或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法处罚。所以小乐也要在这里提醒大家,市场交易需诚信,恶意卷款失联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刑事处罚。(乐有家)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