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旺季又要到了 看穿各式“新玩法”
2018-10-12 15:17
来源: 人民网

装修旺季又要到了 看穿各式“新玩法”

人工智能朗读:

尽管还未出伏天,但伴随立秋时节的到来,人们还是感受到了更加舒适的气候变化。一向被视为家装的旺季,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将掀起家装市场什么样的热闹景象?

过去的半年多里,家装糟心、闹心的事件不少,公司跑路、关张的消息不断,很多消费者面对问题屡屡发生的家装服务望而却步。一边是劣质家装公司的接连倒下,另一边,在起伏不断波澜不定的市场里,历经洗牌淘汰后留下的各路家装品牌,也进入了热身状态,或是以失利品牌为前车之鉴规避风险,或是坚守自己独有的一方阵地,或是放开手脚拓宽布局来到消费者身边,在这个夏意未尽秋日已到的时节,它们也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新玩法”。至于究竟会在秋季收获硕果累累,还是在冬季长成寒枝,且行且看。

坚守品质服务升级 老品牌也有新面貌

这家闭店,那家资金链断裂,这两年,动荡的家装市场似乎击垮了不少企业,但老牌家装公司业之峰却是个特例。今年上半年,业之峰不仅业务风生水起,在北京产值数一数二,更是在7月开出了品牌的“中国家装旗舰店”。汇聚94个一线主流主材品牌,内设5个平行工作室、7个风格洽谈间,主打为精英人群提供私人定制精装。依托于蓝钻工程的高标准和好口碑,为消费者打造既彰显个性化又兼具环保品质的家居环境。随着秋季装修季的开启,下半年业之峰也将有不少新动作。

业之峰装饰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鹏飞介绍,8月18日,第十届业之峰环保家装艺术节将在新的旗舰店开启,继续用服务和品质维系客户群体。届时,涉及水、电、木、瓦、油等工种,包括供水管道隔热保温工艺、双层绝缘电路施工工艺、甲醛净化石膏板施工工艺、墙砖薄贴工艺等在内的18项环保工艺都将进行全面升级,还有18项环保材料也将进行品质升级。瞅这架势,是做好了“金九银十”打场硬仗的准备。除了峰格汇的常规业务,业之峰北京分公司也悄悄在这一年拓展了旗下板块,局部装修、小型商业空间装修等细化业务已经正式开始接单运行。新领域究竟能否如招牌板块一样收获颇丰,也许到年底我们就能窥见一二。

深耕老房奔向整装 自有工厂保驾护航

在《广厦时代》陆续接到的消费者反馈中,老房装修常常令消费者头疼不已。水电改造的重重障碍、老旧结构的改头换面、拆除、重塑、更新,每一个环节里都藏着智慧和功夫。

在家装市场中,称自己能做“老房翻新”的的确不少,能把细节和品质落到实处的却寥寥无几。走过了10年老房装修之路,今朝装饰在探索老房之余,把中国老房装修博物馆开到了消费者身边。与此同时,据了解,由今朝装饰投资数亿元、规划占地面积达8万余平方米的河北汉沽英迈家居产业园已经进入封顶阶段,并与金田豪迈集团合作,有意将家具工业4.0不落地生产线揽入旗下,更好地生产制造橱柜、木门、定制家具等产品,以为消费者提供整装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让有老房翻修的业主更加方便省事,今朝专门为消费者建立了家具仓储区,老房子里的旧家具和生活杂物,都可以托放在今朝的仓储区里,等到施工完成后搬回家。

事实上,目前市场中推出整装模式的家装公司不在少数,打着“全屋定制”旗帜诱惑消费者买单的品牌来势凶猛。一方面是传统家装公司和互联网新兴企业将触角伸向家具、软装领域,一方面是定制家居品牌探入施工环节,想要把消费者家里的活儿都拿下,成了越来越多企业的目标和方向。当然,想要为消费者省心是件好事,前提是在自己基本功扎实的情况下,能够把高品质、有保障的家具产品搬到消费者家里。在“三无”产品上贴个标签、随便找个代工厂做件家具、产品售后无人负责……消费者遇到过的种种问题,也是家装公司自毙自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在严谨靠谱的施工基础上,具有标准、扎实的工厂制造端,对消费者的家负责,也就不是什么难题。

扎根社区局部翻新 消费者身边就能找到

在行业趋冷的形势下,很多家装公司都开始大包大揽,眉毛胡子一把抓的背后,是施工质量难以保证、投诉纠纷频频发生的糟糕局面。此时的消费者,往往有着最简单的需求,却时常被家装公司的各种模式、多种套餐折腾得头大三圈。

继去年底在合生汇打造了第一个家装Mall店后,五十家全案家装又一猛子扎进了社区,先后在望京、亚运村、华纺易城开出三家社区店,为消费者提供墙面翻新、厨房卫生间局部装修等接地气儿的服务。CEO陈卫表示,很多家装公司都对社区店虎视眈眈,但真正能深扎进去的并不多。五十家既然要在消费者身边做生意,就必须要有人情味。“不仅要把活儿干好,还得做到位,做进消费者的心坎儿里。”《广厦时代》了解到,除了可以承接局部翻新,以及本就擅长的全案家装,五十家的社区店还定期设立开放日,为周边业主提供家装义诊服务,免费对老房进行水电检测。如发现问题,可提供各类维修服务,清除各种安全隐患。五十家全案家装营销策划负责人孟毓琦介绍,目前北苑、草桥社区店正在建设中,今年内新开20家店的计划正在逐步落实。同时,产品和技术也在进行迭代升级,9月或将发布全案家装的新品。

天气慢慢凉快起来,对于想拾掇拾掇房子,却不想大动干戈的消费者来说,守着家门口的社区店,享受专业且贴心的局部装修服务,可能再合适不过了。但《广厦时代》依然要提醒一下,厨房、卫生间这些空间涉及复杂的水电改造工程,从施工到用材都不能含糊,无论是家装公司还是消费者自己,都得万分上心才好。

标准为先设计升级 向着更多可能一路狂奔

看上去多元丰富的套餐选项背后总是藏着层层陷阱,听起来专业严谨的标准化施工背后常常缺少了些个性和创新……想要符合标准的施工质量,说到做到的工期时长,也想要更多好看时髦的主材选择和设计方案,面对一再升级的消费需求和审美需求,一些之前看起来有些墨守成规的家装公司,开始悄悄为产品升级做打算。

将自己定位于“标准化家装”之列的爱空间,没有落下个性化、定制化盛行的潮流,即将推出家装新品“Matrix1”,意在以“标准化的方式定制家”。对于消费者而言,爱空间此番新品的直观变化将体现在标准化施工的基础上,主材与设计方案的可选空间更加宽泛和丰富。也就是说,爱空间套餐中的各类主材将因花色、款式的不同裂变出更多可能,不会让“每一个家都长一样”。另一方面,在爱空间看来,以“标准化”打底,消费者选择的主材从产品本身到服务过程都纳入爱空间信息化项目管理体系中,保证了产品品质和过程的确定性。

对于设计一向保持高度热情和关注的居然之家,也在家装领域逐步创新升级。在现有的乐屋、快屋等家装产品基础上,居然装饰将划入创客空间,着力打造平台设计师,通过培训、互动等方式,使设计师的水平更进一步,从而更好地为消费者进行设计装修服务。

的确,消费者日益开阔的视野和不断提升的审美要求,让不少家装公司输在了“设计”。仅仅满足高质量的施工水准还不够,能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居家解决方案,已经成为家装公司占据市场重要位置的关键条件。当然,消费者也应该注意,关照设计的同时要避免被花哨的表面功夫欺骗,在保证施工质量、售后服务的基础上挑选自己喜欢的设计方案和主材用料。

术业专攻关照细节 贴心服务为体验加分

抛开不同家装公司的各类玩法与产品模式,单是家装市场中的需求细分,就足够复杂多样,毛坯房、老房、小户型、大户型、平房、别墅……对于消费者不同类型的装修需求,一些家装公司坚持在同一领域不断探索研发。

在着重工程管理的同时,一向服务于别墅的尚层装饰新近推出“尚层管家”服务。消费者从设计到施工阶段,可以通过客服专员的全程沟通和服务,保证有效解决项目过程出现的问题。装修完成业主入住后,尚层管家将提供别墅机电保养、别墅清洗养护、别墅翻新等一系列服务。

在为消费者提供装修服务的同时,融入品牌对于生活的理解,并将人性化的设计和服务植入到附加产品中,成为不少家装公司博得消费者信赖的加分项。当然,一切的“外挂”服务还是基于老本行的专注和专业。毕竟,贴心的前提是不让消费者堵心,挑不出毛病的装修过程搭配善解人意的附加服务,往往更具有说服消费者的能力。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