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区迈向消费大区 深圳东部消费中心雏形显现
2018-10-12 09:19
来源: 南方日报

工业大区迈向消费大区 深圳东部消费中心雏形显现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今年国庆期间,龙岗区各商业企业、文化企业、旅游企业纷纷抢滩节日市场,商旅文联动,组织龙岗购物节等各类营销活动,为市民游客奉上了丰盛的节日大餐。不少居民表示,与其去外地旅游遭遇人多车多、拥挤不堪等不愉悦的消费体验,不如就在龙岗就地消费娱乐,“现在龙岗好吃好玩的去处不少。”

国庆假期是观察龙岗第三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长期以来,龙岗是深圳的工业大区,消费配套不足。近年来,龙岗的商贸、文化、旅游等消费产业篷勃发展,开始呈现出文、商、旅游融合发展势头,“可以乐观预计,随着龙岗服务业持续发展,龙岗有望成为深圳东部消费中心。”龙岗相关观察人士表示。

六大商圈成型

商业综合体已成龙岗消费重要去处

9月29日,位于坂田街道的星河WORLD·COCO Park开业,两期商业面积拥有近2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其中一期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4层,还独设了顶层花园,已入驻200多家品牌零售,70多家餐饮店,成为坂田的市民吃喝玩乐购的新去处。

当前,商业综合体已经成为龙岗居民消费娱乐的重要去处。“今年国庆我们没有出去旅游,主要是怕人多车多,影响旅游体验。”家住龙岗中心城的林先生说,国庆期间,他和家人去万科里等综合体看电影、吃饭购物,“这些商业综合体吃喝玩乐购一站式齐全,非常方便。”

国庆期间,记者也实地走访万科里、万科广场等几家商业综合体,发现不少商铺的生意火爆,其中不少餐馆门前食客排起了长队,等待餐馆叫号用餐。

近年来,龙岗商业综合体的发展突飞猛进。统计显示,龙岗的11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额22.55亿元,增长达37.9%。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商业综合体多集中龙岗中心城区,近两年布吉、坂田等街道的综合体也在涌现,如今年4月26日,布吉万象汇开业,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入驻300家品牌商,是目前龙岗中西部(包括坂田、南湾、布吉、吉华、平湖、横岗和园山7个街道)规模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相关统计显示,开业首月(今年5月),布吉万象汇入驻的300家品牌商合计实现零售额便突破亿元,根据测算,布吉万象汇单月零售额约占布吉街道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3%左右,为地区消费增长带来积极作用。

商业综合体往往也是一个商圈的地标。目前龙岗已经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商圈、布吉商圈、横岗商圈、华南城商圈、龙城商圈、坂田商圈六大商圈。

“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商业企业进驻龙岗,龙岗的商业集聚度将进一步提升。”龙岗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对全区商业产业空间进行调查摸底,创新招商服务平台,形成完整的空间数据及需求对接,并分类梳理不同需求类型的商业供给总量与规模,分析龙岗中心城区消费需求缺口及未来演进趋势,制订出龙岗中心城区商业发展及建设指引,为企业进驻提供指引。

零售增速全市第二

本地居民消费回流现象明显

长期以来,龙岗是深圳的工业大区,商业配套不足,很多居民虽然生活在龙岗,但消费在原特区内。近年来,随着龙岗商业发展,龙岗本地居民的消费开始回流,同时龙岗的商业也开始对周边区域产生商业辐射力。

“以往,龙岗中心城的龙新天虹就是整个中心城片区的商业地标,甚至问路都以天虹的这家店作为参照,很多消费需求要在原特区内才能得到满足。”家住龙岗中心城的李小姐谈起龙岗商业配套环境的变迁,非常感慨,“这几年龙岗涌现了不少综合体,连锁超市等也多了不少,现在大部分的娱乐、购物需求都不用特意跑一趟原关内了。”

以布吉万象汇为例,万象汇及周边的居住人口在万象汇开业之前,涉及百货、商超购物和娱乐主要到罗湖进行消费,但随着万象汇的开业,周边市民可以选择就近消费。业内人士分析,在华润万象汇品牌效应下,万象汇服务半径5公里(地铁站点都在6个站点以内)覆盖布吉、吉华、南湾三个街道以及罗湖区的中北部片区,龙岗区3个街道实有人口超过110万人,算上罗湖区部分预计超过150万人,在如此庞大的人口基础上,“万象汇不但留住周边居民的消费,而且部分街道外的人群流入消费可能性很大。”

商业发展对于龙岗消费的拉动也可以和近年来龙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相关经济数据相互印证。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龙岗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12亿元,同比增长9.2%,在全市10区中总量与增速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二,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85个大型商业网点2017年销售总额达109.63亿元,同比增长9.46%;总客流量1.06亿人次,同比增长12.53%;商场总营业面积达78.85万平方米,从业人员21729人。今年上半年,龙岗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0.27亿元,同比增长8.9%。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龙岗的商业已经可以辐射莞惠周边区域,例如不少莞惠周边的餐馆、宾馆、零售业主会到位于龙岗的山姆会员店批量购买相关商品。当前,龙岗区正着力打造中心区核心商圈,以及横岗、布吉、坂田、平湖、大运等多个区域商圈,在“三馆一城”和万科里、万象汇等商业企业的带动下,龙岗商业的辐射力和聚集度有望持续增强。

实施品牌培育

“文商旅”融合创新加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龙岗商贸业的发展不但提供了更好的城区配套环境,方便了市民消费,也开始带动龙岗本地工业产品的品牌以及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例如,串联起中秋、国庆两大重要节日的“2018龙岗购物节”推出服饰、眼镜、家居建材、手信等优惠购活动,“这些活动多涉及龙岗优势产业、特色文化和优秀品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购物节还根据不同商圈的商业、文化特色,及不同人群的消费特点,量身定制文艺青年拍照打卡路线(大芬油画村—中丝园—文博宫—华润万象汇)、家庭亲子路线(甘坑客家小镇—华南城)、“时尚眼镜尽在横岗”一站式采购路线(横岗眼镜城—横岗天虹—印刷博物馆)、科技潮人/运动达人路线(红立方—万科里/万科广场—龙岗大运中心)、民俗文化游+家居采购(鹤湖新居—双龙天虹—佳得宝家居建材博览中心)等五条特色游龙岗路线,“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推动商业、文化、旅游消费。”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近年来龙岗实施品牌培育,促进公共品牌消费,通过推荐、挖掘、开发、宣传推广具有龙岗特色的手信产品,大力推广龙岗优势产业、特色文化和优秀品牌。2018年度已评选出包括电子类、时尚类、文创类、食品类等4大类19个系列的龙岗手信产品,“目前已开展全面宣传推广,希望以此来推动‘文商旅’融合创新加速发展。”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