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攻坚战吹响冲锋

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攻坚战吹响冲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1日上午,光明区召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攻坚大会,会议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再燃激情,以强大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土地整备攻坚行动。

图为光明科学城效果图

10月11日上午,光明区召开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工作攻坚大会,会议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再燃激情,以强大的决心、必胜的信心,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土地整备攻坚行动,坚决打赢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攻坚战,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光明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

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刘胜,区委常委何奕飞、姚文胜、绳万青、刘桂林,区政府筹备组成员周辉出席会议。

在前不久召开的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上,光明区明确发展新蓝图:加快建设“四城两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为光明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的重要支撑,光明科学城的落地建设至关重要。光明科学城的落地建设,不仅能提升光明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发展层级和战略地位,为光明区提供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机遇,还将使光明区未来成为源头创新策源地和高端创新人才集聚地。

当前,做好光明科学城的土地整备工作,是加快建设光明科学城的基础和前提。据悉,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需整备土地面积达1.82平方公里,包括北山村、圳美牛场、羌下大松园村、羌下山口新村、羌下侨村等5个居民集中居住区和其他零散居住区。非住宅类房屋涉及蚌下实业、毅创兴实业、大友钢铁和彰沅金属制品等13个工业园。

高标准推进

确保首批重大科学装置年底动工建设

在当日攻坚大会上,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表示,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是光明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光明科技创新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战略性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是光明区勇担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光明科学城位于光明区西北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节点,处于深港莞惠1小时生活圈内,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创新平台、创新资源集聚区、大学等创新要素,加强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协同。此外,光明科学城与东莞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直线距离7公里,可形成设施协同效应,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据悉,光明区将以最大决心、最高水平、最高标准规划建设光明科学城,组团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学装置,集聚一批高水平基础研究机构和交叉研究平台,创建一批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顶尖人才,承担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集中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

光明科学城核心区将聚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空间科学等重点学科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前沿领域的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室、综合研究平台等,目前拟规划建设5个大科学装置,力争推动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等首批重大科学装置年底开工建设。

举全区之力

确保年底前完成启动区土地整备

为确保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在年底前动工建设,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完成。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地整备,可谓光明区成立后的第一场硬仗、大仗。在2018年剩下的时间内,光明区要推进完成光明科学城项目的权属核查、谈判签约、腾空交房、房产注销、清拆清场、土地移交等一系列工作。

据悉,在此次攻坚大会召开之前,光明区在5月份正式启动了光明科学城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并投入了大量资源与力量,做了扎实有力的前期工作。包括现场设立了集中办公点,投入了约500名一线工作人员,引进了10家法律、督导、顾问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门开展测绘、清点、确权等工作,现在已累计完成测绘建筑物的90%,累计填写权属申报表323份,资料收集293份,为补偿安置方案的制定和谈判签约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光明科学城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已经进入了谈判签约攻坚阶段。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王宏彬,区委副书记、区政府筹备组组长刘胜到一线现场督导部署,把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当做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来推动。

同时,光明区立足大局,动员全区资源力量,成立了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推进工作组,设立政策法规组、综合执法组、建设协调组、信访维稳组、现场指挥部。此外,从全区抽调27名处级干部和35名科级干部,并整合新湖街道办事处力量组建了26个谈判小组,进一步加强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地整备工作的组织力量。

为坚定决心,在当日攻坚大会上,光明区土地整备局和新湖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以及抽调的干部代表和社区干部代表分别作了表态性发言。

协同作战

“1+4+26”组织架构护航攻坚行

当日攻坚大会对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用好“1+4+26”的组织架构,即1个指挥部、4个工作组、26个谈判小组。各工作组要对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为科学城土地整备攻坚行动筑牢组织领导保障。同时,要建好四项机制,有章有序,高效推进土地整备工作,包括建立每日例会沟通协调机制、建立问题快速处理机制、建立督办考核机制、建立公开透明机制等。

当日攻坚大会要求,接下来,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一方面,要责任落实到位,对照目标任务,明确各自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各包片负责同志要身临一线,靠前指挥;各位抽调的干部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各社区书记要广泛利用自身丰富的人脉资源、独有的政治地缘等优势,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要配合协作到位。无论是新湖办事处的土地整备工作人员,还是抽调参与土地整备的各级干部,都是此次工作的中坚力量,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在工作中主动协商、相互配合,打好团体战,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大会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全力确保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有序推进。要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土地整备工作机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理方案。同时,要加强查违执法。此外,要强化监督检查。督查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组织部门要把光明科学城土地整备工作的“战场”作为考察检验干部的“考场”,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干部,在提拔重用时优先考虑。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