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莲花街道整治城中村违建阁楼 月底将清拆完毕

莲花街道整治城中村违建阁楼 月底将清拆完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为从源头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福田区安委会和莲花街道集中力量重拳出击,联合相关部门对梅富社区城中村“空中阁楼”进行清拆和封闭的专项整治。

【深圳商报讯】(记者 马小晗 实习生 李雅媛 杨璐璐 通讯员 陈俊西)集生产、仓储、住人于一体的“三合一”场所私建阁楼安全隐患巨大。近日,为从源头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福田区安委会和莲花街道集中力量重拳出击,联合相关部门对梅富社区城中村“空中阁楼”进行清拆和封闭的专项整治。

狭小的店面摆满了烟酒、零食等日用百货,因为阁楼的阻挡,光线十分昏暗。货架后有楼梯通往搭建的阁楼,阁楼上放满了堆积成山的货物和一张木床。在这个不到30平方米的空间里,居住着一家四口。这是最为常见的一处城中村阁楼屋景象。在莲花街道梅富社区,很多临街店铺都被分成两层,底层为商铺,上层的阁楼用于居住和仓储。

莲花街道管辖内的三个自然村——梅富村、布尾村、新狮村,因建设年代久远,存在乱建阁楼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些“三合一”场所私建的阁楼工程及建筑材料不达标,电线乱拉乱接、消防逃生通道堵塞等现象严重。阁楼内部通道狭小,消防救援力量难以迅速有效开展工作。一旦发生火灾,往往因火势蔓延迅速、浓烟无处排放、人员难以疏散而造成群死群伤,消防安全隐患巨大。

自7月26日起,福田区莲花街道针对“三合一”场所私建阁楼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清拆和封闭的专项整治。

记者跟随莲花街道工作人员,走访了梅富社区正在进行拆除工作的一家私建阁楼的“三合一”门店。从拆除现场看到,执法人员正在从店里搬运出多根已被白蚁蛀空的木头,上层阁楼的支撑呈现倾斜,随时有可能发生倒塌事故。社区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房子有很多的安全隐患,极易发生坍塌、火灾事故,且难以救援和逃生,对居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据街道办负责人介绍,整治行动前期,莲花街道重点排查阁楼101处。莲花街道公共安全办在福田区安委会的指导下联合街道执法队、景田派出所、梅富社区工作站、下梅林股份公司开展城中村阁楼拆除行动,拆除行动开展两周以来,累计出动430人次,截至8月10日已拆除52家违规阁楼。此项行动预计在8月底将前期排查出的百余座阁楼全部清拆完毕,切实整治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