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不要迷信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

不要迷信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事实上,与部分人“房地产市场调控可以歇歇脚”的错觉相反,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监管部门,对楼市调控节奏在加快,力度在加大。

在房地产市场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歇一歇、停一停的后果,就是前一阶段的调控成果付之东流 在当前宏观杠杆率偏高的情况下,寄望于房地产市场再度担起稳增长重任,无异于饮鸩止渴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特别是外部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此情况下,很多地方又打起了房地产的主意。有人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执行了一段时间,泡沫都挤得差不多了,可以歇一歇、停一停了;还有人觉得,缓解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立竿见影的方法还是得靠房地产“出马”。这些说法,要么没有看清房地产市场隐藏的泡沫与风险,要么依然沉浸在对房地产市场的迷信与依赖之中,任其扩散将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事实上,与部分人“房地产市场调控可以歇歇脚”的错觉相反,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监管部门,对楼市调控节奏在加快,力度在加大。

8月7日,住建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5月份以来,住建部已就房地产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西安、海口、三亚等12个城市的负责同志。至于那些涉及哄抬房价、捂盘惜售、虚假宣传等“下三路”企业或“黑中介”,今年以来也一直被严厉打击,喘不过气,抬不起头。

同时,在因城施策的基调下,部分城市不断就政策漏洞推出“补丁”,炒房的路基本上被堵住了。比如,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内容涵盖企业限购、商务公寓限售、个人限售、抑制离婚炒房等。深圳调控再升级,被市场普遍看作是“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事件。

最清晰、明确的信息,还是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等一系列重要表述,表明了中央对房地产市场的坚定态度和明确立场,对稳定预期,促进下一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态度鲜明的表态,地方密集跟进的调控,指向性和针对性已十分明确。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来看,房价总体平稳。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但也要看到,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快的苗头仍不可小视,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在这个房地产市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歇一歇、停一停的后果,就是前一阶段的调控成果付之东流,各地楼市又可能再度面临过热的局面。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由于房地产市场涉及行业多、链条长、拉动力强,部分地方政府、房地产企业和部分银行对其十分青睐。经济发展一有风吹草动,就又想回到依赖房地产刺激经济的老路。应该看到,房地产市场过度依赖的后遗症已经十分明显:不利群众实现安居梦想、挤压实体经济生存空间、影响新动能形成培育、搅动社会浮躁风气。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宏观杠杆率偏高的情况下,寄望于房地产市场再度担起稳增长重任,无异于饮鸩止渴。

中国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一方面要破除对房地产市场拉动经济发展作用的迷信,真正把发展的动能放到依靠技术进步、人才培养、自主创新的路径上来;另一方面要加快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驱动房地产市场走上正轨,从根本上消除不时涌现出来的依赖症。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