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落地:留用地占比约16%
2018-08-08 09:28
来源: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南山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落地:留用地占比约16%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正面临空间资源紧缺的困境,为解决这一问题,市规委提出将破除土地资源瓶颈作为“十三五”时期事关全局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全力拓展城市空间,重点拓展产业用地,由此编制出台了《深圳市2018年土地整备计划》。

根据计划,今年深圳市整备完成任务不少于11平方公里,计划安排土地整备项目共178项,计划安排土地整备资金95亿元。其中,南山区计划完成4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西丽街道成为统筹更新的主战场。

在此背景下,南山区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于近日审议通过并发布了关于《西丽白芒村沙坑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方案》,该方案的获批预示着南山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将要落地。

西丽白芒村沙坑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位于南山区北部原二线关外,西丽街道办白芒村社区,东、北面临羊台山森林公园,南靠南岗第二工业园区,西邻伟泰路。项目整备面积为约81357.89㎡。实施方案总补偿费约3291万元,并规划13142㎡经营性用地作为留用地予以补偿。

项目共分为6个地块,可提供较大面积的产业空间。其中,经规划研究,确定社区留用地选址在整备范围内。将规划草案【西丽水库地区】法定图则04-05-03和04-05-05地块作为留用地,占地面积约为13142㎡。

04-05-03地块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R2,规划容积率2.8,居住建筑面积约1.13万㎡;

04-05-05地块用地性质为新型产业用地M0,规划容积率为5.0,产业建筑面积约4.37万㎡,配建有1700㎡的公交首末站。

其余地块均为政府所有,拟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8班小学以及研发大楼。

土地整备,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土地整备,顾名思义,通常是指土地的整理和储备,工作内容包括通过收回土地使用权、房屋征收及拆迁、土地收购、征转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方式,对零散用地进行整合,并进行土地清理及土地前期开发。

除了城市更新外,土地整备也是实现存量土地二次开发的一种方式,能通过土地整备盘活现状利用率低、与规划不相符、存在安全隐患等类型的存量建设用地,从而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益和效率,优化城市空间结构,缓解深圳市空间狭小、新增建设用地不足的矛盾。

长久以来,土地整备一直是深圳政府获得建设用地的重要手段,但近年随着城市更新的不断发展,市场主导下的拆赔条件水涨船高,导致政府主导土地整备模式陷入困境,因此催生了利益统筹的创新模式。

而与群众惜惜相关的是,通过土地整备可以有效的改善民生的现实需要,比如牛成村统筹项目、白芒村沙坑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便是为了盘活存量土地,用于提供保障性住房,保障公配、重大产业项目土地供应,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