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为实现城中村居民居住本质安全,“玉田模式”出妙招来改造

为实现城中村居民居住本质安全,“玉田模式”出妙招来改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说起安全隐患,城中村民居的首要问题,往往在于只有一个上下楼、出入楼的通道。”参与了“泊寓”等村民楼的改造项目的万科·万村发展事业中心建筑设计师谢永强告诉记者,一旦发生火灾,逃生疏散极为关键。

两个短桥将两幢楼的天台连为一体,这也是逃生疏散通道。

走廊中应急灯、喷淋等设施一应俱全(红色管线为喷淋的通水管)。

“我住在城中村,又不像住在城中村,那里的居住条件更似公寓,而非握手楼,虽然租金同样只有一千多、两千多元。”租住在玉田村的杨先生口中的“公寓”就是向东围33、35栋,一年前它们与四周的“邻居”们没什么不同,如今它们的名字叫做“泊寓”。深入采访不难发现,“玉田模式”催生出这一转变,可不止在于名字,而是全方位的生活环境的改造提升,尤其是水电路设计、消防安全等涉及生活安全的方面,值得一提。

“说起安全隐患,城中村民居的首要问题,往往在于只有一个上下楼、出入楼的通道。”参与了“泊寓”等村民楼的改造项目的万科·万村发展事业中心建筑设计师谢永强告诉记者,一旦发生火灾,逃生疏散极为关键。而“泊寓”共有3个上下楼层的途径,“在不改变建筑结构的前提下,我们将电梯设置在了33与35栋的当间,并完成两处消防楼梯的改造;此外还打通了4楼这一中间层,额外提供了转移的途径,同时也拓宽了楼内活动空间。”说罢,他还建议记者到天台一观。

天台一改村中楼的逼仄,不仅宽阔,铺就木地板、装饰满眼绿植、用心设计了多处雅座区域,堪称一处空中花园。记者注意到,两个短桥将两楼的天台贯通于一体,而这也正是又一供居民转移的逃生疏散通道。在去往天台的过程中,记者留意到,“泊寓”里,各个楼层都配备了应急用具,消防水带、灭火器、应急灯等等一应俱全,走廊中还高标准安装了商业公寓楼所采用喷淋设备。在两处可供参观的房间内,记者发现了烟感报警器。谢永强介绍,烟感报警器是每个房间的标配,而且楼内全面禁烟,也不以明火做饭。消防安全方面,谢永强还透露了一些表面难以发现的秘密,“我们拆除了窗外的护栏,改以钢化玻璃,应急可敲碎逃生。此外,每个房间门可耐火3小时,墙壁安有发泡陶瓷板,耐火时长达30多小时。”

居民楼里安全事故的常见起因,不光有火,还有电。这方面,普通城中村居民楼的痼疾往往在于电路管线老化失于维护,以及排布不合理,管线交叉。据了解,“泊寓”重新梳理了水电管线,采用优质品牌管线,还通过稳定电流、限制电压保障用电安全。“提供优质的人居生活条件,是改造城中村民居的目的,而安全是这一切的根本。”谢永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