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长租公寓市场火爆,80、90后成为租住“主力军”

深圳长租公寓市场火爆,80、90后成为租住“主力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长租公寓不全然是市场化的产物。政府应对长租公寓的价位及装修成本提出指导意见,保证其公益色彩,而租赁企业也应对自身责任有更清醒的认识。

深圳商报今日A05版报道,深圳长租公寓市场火爆,80后、90后成为租住“主力军”。

从记者走访可知,长租公寓和人们习见的出租屋有着天壤之别,难怪会受到市场追捧:公寓不仅配套齐全、干净卫生,甚至还很时尚温馨;有的公寓还配备了开放式公用厨房、活动公区及各种生活便利设施,充分满足了年轻租客们的生活需求和社交需求。运营商的扎堆进入也反映了长租公寓的行情。据报道,深圳拥有大大小小的长租公寓运营商已近100家,包括YOU+、魔方、自如等全国知名公寓,还有万科、深业、金地、招商等本地大企业以及窝巢梦、微家等本土创业品牌。

这么好的出租屋,租金当然也不便宜。记者探访的3个公寓,面积从15到70平方米不等,租金则从2300元到7000元以上不等,是周边出租屋房租的1至3倍,有的甚至还需另外交纳管理费。尽管价格不低,有人依然为此买单,布吉的一家公寓近2000套房全部满员。

由此可见,长租公寓的市场切入是非常成功的,它击中了人们的租房痛点,用更为完善的租住条件和配套管理服务提升了人们的租房品质,同时减少了不少常规租房的麻烦。即便如此,有一个问题依然值得探讨:长租公寓是否应该兼具公益属性?

住房问题本身就是一个有公共色彩的议题。住是生存立足基本需求,住房虽有投资属性,但实用属性才是根本,这就是为什么各国政府都会干预房地产市场、不让其过度市场化的原因,这也是中央提出“房住不炒”的重要原因。各国政府在解决住房保障问题时,也基本遵循“抓小放大”的原则:把想住大房子也有能力买大房子的群体,交给市场;为无力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中低收入群体,提供基本保障。而长租公寓所主打的小户型和超小户型住宅,正是提供住房保障最依赖的主力户型。

而对深圳的长租公寓而言,则更有一层无法推卸的社会责任。众所周知,深圳人口结构年轻化、外来人口多、住房自有率不到40%,因此租房需求更为刚性。据调查,在深圳2000多万人口中,约有1400万租客,租房市场规模巨大。

过去,散布于深圳各区的城中村是租房主要来源地,在某种程度上承担起了住房保障功能。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完善与改造,很多城中村被推倒重来,与之相伴的则是深圳的房租一路走高。长租公寓也是旧城改造的“受益者”。自2015年开始,曾经承载了深圳大部分租房人口的14个城中村逐渐消失,与此同时,深圳的长租公寓迅速发展起来。有的长租公寓甚至就是建在原来的城中村上。

幸好,政府已认识到了城中村的住房保障功能。2016年,深圳对城中村的更新有了新的指引,不轻易搞整村拆除,更强调综合整治、就地转型。但无论如何,因为拆除城中村而留下的“租房供给缺口”仍然需要填上,长租公寓也应该是其中一员。去年9月,深圳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支持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满足深圳中低收入家庭和各类人才住房需求。意见中还包括对租赁企业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

由此可见,长租公寓不全然是市场化的产物。政府应对长租公寓的价位及装修成本提出指导意见,保证其公益色彩,而租赁企业也应对自身责任有更清醒的认识。

[责任编辑:万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