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开启住房租赁REITs模式 以解决投资周期过长的痛点

开启住房租赁REITs模式 以解决投资周期过长的痛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市场上长租房供给有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种模式。分散式是由投资方整合零散房源,并对房屋进行装修管理,再对外招租;集中式则是投资方自行开发,或长期租赁整栋或集中连片的房源,并提供配套娱乐、社交场所等附加服务。

徐庆东/制图

晶报讯(记者 易少龄 通讯员 王雷)随着金融机构逐步对长租房市场试水布局,各种创新金融产品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在15日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举办的深高金大讲堂上,佳兆业集团控股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张建军博士表示,住房租赁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模式可以为开发商和长租公寓经营提供退出机制,以解决租赁住房投资回收周期过长的痛点。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长租房供给有分散式和集中式两种模式。分散式是由投资方整合零散房源,并对房屋进行装修管理,再对外招租;集中式则是投资方自行开发,或长期租赁整栋或集中连片的房源,并提供配套娱乐、社交场所等附加服务。

当前,内地长租房市场正快速发展。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显示,截至2018年3月,内地长租公寓品牌达1200多家,房源规模超过200万间,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等11个已经确定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链家地产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租房需求大幅增加,一线城市增长量均在30%以上。“租购并举”“租购同权”等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令国家正着力推进的长租房站上新的风口,行业人士更预判这将撬动万亿级的市场。

但也有不少行业人士对长租房投入大、服务链条长、回报慢表示担忧,张建军认为,住房租赁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的模式可以为开发商和长租公寓经营提供退出机制,以解决租赁住房投资回收周期过长的痛点。

而在资本支持方面,银保监会上月下发通知允许保险私募资金参与长租房市场,一些银行也开始提供房租贷或是直接搭建长租房平台。某国有银行租房贷款产品数据显示,1年期贷款月息为0.363%,合年息4.356%;1—3年期的贷款月息为0.396%,合年息4.752%。租房贷款利率要低于首套房买房贷款利率。在材料齐备的情况下,个人租房贷款从申报到放款仅需3个工作日。如果在线申请贷款,当日受理,次日就可以放款。不过也有人担心,存在房东利用租房规则借租房贷款产品套现的可能,或将导致租房市场加杠杆助推租金上涨。此外,在优质公共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租购同权是否能真正有效落实也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