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房地产股跌出短炒机会?

房地产股跌出短炒机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分析角度看,A股房地产板块存在短线交易性机会较为确定,但基于政策调控及房地产黄金发展时期已过的判断,中长线持仓仍需谨慎。

7月6日,房地产板块与上证综指同日创下今年调整低点, 板块区间最大的跌幅达38%,远超上证24.98%的最大跌幅,市值蒸发超万亿元,属跌幅居前的板块之一,不少个股被腰斩。跌幅深、调整充分,加上新近棚改安置不搞一刀切、各地“因地制宜”的政策调整等利好消息的影响,上周后3个交易日,A股房地产板块资金小幅流入,房地产股板块短线反弹的能量似乎正在聚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分析角度看,A股房地产板块存在短线交易性机会较为确定,但基于政策调控及房地产黄金发展时期已过的判断,中长线持仓仍需谨慎。

两波大跌套牢坚守者

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底2月初, 房地产板块有一波较大的反弹行情,板块涨幅近三成,招保万金等四大龙头平均幅涨超七成,新成控股涨超一倍,泰禾股份涨超两倍,房地产板块与酒类、生物医药板块成为支撑A股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蓝筹股结构性行情三大板块之一。

1月24日,房地产板块指数创下5830.61点高点后随大盘掉头 ,至7月6日,盘中创下3608.19点新低,区间最大跌幅达38%,跌幅在各大板块中居前。期间,招商蛇口2月5日盘中新高27.40元,收盘价27.38元,7月6日创下盘中低点16.5元,收盘价为17.08元,区间最大跌幅达40%,保利地产2月5日的收盘价18.69元,7月6日的收盘价10.58元,跌幅达43%;万科A则是今年1月24日创下历史新高(复权价),收盘价为41.13元, 而本轮调整低点发生在7月2日,收盘价为22.8元,跌幅达44.56%,金地集团1月16日创下历史新高(复权价),收盘价为17.51元,7月11日收盘价为8.77元,跌幅达49.91%。其余的如绿地控股、阳光集团等个股,期间跌幅均超过四成,华夏幸福最大区间跌幅超过了五成,从最高点至最低点,A股135只房地产股中的大部分个股遭腰斩,且大部分个股调整新低超越了去年反弹前的低点,板块市值蒸发超万亿元,高位买入或中途买入并坚守仓位的投资者,毫无疑问全数被套。

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认为, 房地产板块之所以成为调整幅度最大的板块之一, 主要与政策面密切相关,近两年,国家实施了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各省市及各大城市分别从需求端、供给端出台严格调控政策,需求端通过“限购”、“限贷”来提高购房门槛,抑制购房需求,供给端则通过“限价”、“限售”来稳定住房价格,“严控措施的不断加码,行业利空不断,加上期间棚改安置货币化政策的突然叫停,突发利空进一步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导致房地产板块出现了两波显著大幅下跌。”

正缘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冯亮则认为,房地产板块本轮调整跌幅居前,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一是货币政策的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提升甚至出现了融资难的情况,财务成本明显提升,二是行业发展黄金时期已过,由盛转衰成为板块发展的大趋势,外围因素以及突发因素的影响,不过是引发板块近半年逐波调整的导火索。

资金开始逢低布局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A股135只房地产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0.90倍,其中动态市盈率20倍以下的50只,10倍以下13只,5倍以下4只;平均市净率为1.45倍,其中信达地产、福星地产、北京城建、华远地产、首开股份、金融街等10余只股票破净。而四大龙头估值处于中低水平,其中,招商蛇口市盈率为6.19倍,市净率为2.06倍;保利地产分别为17.46倍,1.27倍;万科A分别为73.15倍,1.92倍;金地集团分别为9.17倍,0.97倍。

金少华认为,地产板块平均市盈率10.9倍,市净率1.45倍,排在银行、钢铁板块之后,平均市盈利已大幅低于上证的14.3倍的水平,已具备了估值优势 。7月6日以来,保险资金、大股东纷纷低位大手笔增持,如7月10日,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园控股股东杨惠妍增持公司股份1500万股, 同一天,华夏幸福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作价137.7亿元向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资管转让5.82亿股(占总股本的19.7%),单价为23.655元/股。“这种现象从一个侧面说明,房地产板块中的一些个股,股价已处于低估状态,有了一定吸引力,市场的聪明资金及产业资金已开始逢低布局。”


作为万科A的老股民刘女士认为,住宅销售火爆到了交巨额定金还要摇号的地步, 房地产股票不可能没有行情。从A股走过的28年历程来看,无论是反弹行情还是反转行情,地产板块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她甚至认为,在板块估值相对低位的情况下,目前买房子不如买房地产股票, 何况房地产股票流动性远比房子好得多。刘女士称,她每次逢低买入万科A,波段操作,总会有不错的收益。

行业龙头优势显现

金少华分析,被誉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已持续了近2年, 对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从资金面上来看,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本轮楼市调控和金融“去杠杆”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企业债务融资、股权融资等渠道全面收紧,融资成本也在不断上升。近日,发改委表示将限制房地产公司利用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海外市场融资渠道也将受限,尤其对于营收和利润不高的中小房企来说其融资能力将进一步受限,资金向龙头房企集中趋势愈发明显。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受多方因素影响,未来房地产行业整体业绩呈下行态势,应成较为确定的大概率事件,但龙头房企由于具有较低的融资成本和较强的资金实力,拿地能力更强,品牌优势也令销售有所保证。相比之下,中小房企在当前行业整体收缩的情况下被淘汰出局的概率大增,这又使得龙头房企能够通过并购整合快速提升在行业内的市占率,通过规模化优势强化议价能力,因此他认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行地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冯亮认为,持续的严厉调控叠加行业发展转折点的临近或已经到来, A股房地产板块与行业一样暴涨机会可能性非常小,但基于估值分析,招保万金等龙头,以及华夏幸福、绿地控股等跨入千亿元销售额的公司股票,以及半年报大幅预增的世荣兆业、阳光城等个股会有短线交易性机会,此外,一些区域城市的地产类个股,如福星股份、金科股份等由于有一定特色和优势,且盈利能力尚可的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金融达投资总监倪松认为,目前的房地产板块确实处于低位,上涨在即,但此次上涨与以前的数次板块大涨不同,以前动不动就是1倍、数倍的牛股频出,涨得快而且持续时间较长,而此次面临的行情大概率应为反弹行情, 因此就具体的操作策略而言,他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的同时,不追高,还恋战,快进快出,如果看错了,操作错了,即使有小幅亏损,也建议及时止损。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