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村”到“城”:城中村实现美丽蜕变
2018-07-12 08: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由“村”到“城”:城中村实现美丽蜕变

人工智能朗读:

城中村,是深圳城市快速发展过程的历史产物。城中村虽在“城”中,但“村”味十足:基础设施薄弱、安全隐患突出、卫生条件不足,成为深圳城市管理的薄弱点。

龙华区民治街道同样面临城中村管理的难题:辖区45个城中村居住了约43万人,占全街道总人口的一半。大部分城中村市政基础设施仍旧薄弱,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城市品质和形象是民治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必然要求。

根据市、区要求部署,民治街道从今年起全面开展城中村整治工作,计划今年整治城中村18个,三年完成45个城中村的整治目标。目前,沙元埔村、松仔园村已率先完成整治,率先实现从“村”到“城”的蜕变,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随着城中村整治紧锣密鼓地推进,民治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将实现华丽转身,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沙元埔实现美丽“蜕变”

7月9日上午9时,位于民治的沙元埔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上班族匆匆忙忙的脚步,街边热气腾腾的早点、三三两两买菜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构成了城中村日常的生活画面。

环顾沙元埔,这幅画面的背景,却在发生着令人惊喜的变化:铺设不久的柏油路宽敞干净,排水顺畅,虽然刚下过骤雨,却看不见一点积水;各门店面前的散水台整齐划一,没有一家乱摆卖;走进巷道,以往密布的“蜘蛛网”管线实现“入地”,抬头便是清澄的蓝天;几栋楼旁边的脚手架上工人正紧张施工,燃气入户工程已完成过半,年底前全部完成,沙元埔也成为民治首个实现燃气入户的城中村;几栋楼间,增添了一个个“小景”——很有设计感的垃圾房,垃圾在这里暂存并及时清运;微型消防站、配电房一应俱全;每户楼前、各巷道口新装设了监控头,让人倍感安全;以往堆满垃圾杂物的荔枝树区域,已变身景观休闲公园,成了居民乘凉纳闲的好去处……

“变化太大了,以前村里垃圾遍地,现在保洁人员每天都及时清扫,几乎看不到垃圾,街道干净了,人心情也好了。” “以前到处是管线呀,有的太低,走到巷子里都不敢抬头走路,现在全没有了。”“这个巷道以前堆满了杂物,现在增加了休闲设施,成了儿童乐园,我每天都带孩子来玩。”走到沙元埔,和几个居民闲聊,他们都会告诉你一个答案:“沙元埔变化太大了”,以前是“村”,现在很有“城”的感觉,并对这种变化竖起大拇指。

由以往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净畅宁”,这一切皆来源于民治街道对城中村的改造。

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4月,沙元埔的改造全面进场施工,目前沙元埔村已经完成了新建污水管网、雨水管网,新建围墙,统一广告牌,增设路灯、监控系统,改造混凝土路面,三线落地,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沙元埔村在民治街道率先完成了城中村的深度整治工程,沙元埔由“村”变“城”,变身为居民的“美丽家园”。

今年将完成1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

沙元埔村的蜕变不是个例,一份在街道最新张贴公告的城中村整治进度表,展示了民治城中村“蜕变”的足音:

民乐村正在施工,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70%,横岭三区、华侨新村初步方案已完成,同步开展施工图编制……根据计划,到今年底,民治18个城中村将实现综合治理。此张进度表上,每个月的进度计划、完成内容、责任人和责任部门等一一列明,一目了然,实行挂图“作战”。

“城中村改造不是一个新项目的实施,是一个旧项目的改造,要因地制宜,要在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前提下进行,所以实施难度非常大,需要不断和居民沟通,争取支持,如果没有社区股份公司、居民的配合,我们很难有这样的成果。从目前情况来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正按计划扎实推进。”民治街道负责城中村整治工作人员表示。

三年实现45个“村”变“城”

据了解,城中村改造,这项涉及到民治近半数人口的工程,已全面启动。今年初,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发布,计划用三年时间,分批、分类对辖区全部45个城中村进行综合整治,届时,辖区城中村面貌将焕然一新。

民治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民治发展迅速,现代化城区面貌初显,但辖区二元结构突出,辖区45个城中村居住了约43万人,占全街道90多万人口的一半。大部分城中村市政基础设施仍旧薄弱,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市容环境、改善城市品质和形象是民治建设深圳都市核心区的必然要求。

民治街道认真落实市、区要求部署,计划用三年时间,按照4:4:2整治计划,即2018年完成隔圳新村等18个、2019年完成西头坳头新村等18个、2020年完成白石龙一区等9个,分批分类完成全部45个城中村的综合整治,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规范出租屋和人口管理,完善配套公共服务,健全市容环境保障体系,创新管理服务机制。

民治街道现已成立由办事处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的“民治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办公室”,统筹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城中村治理内容包括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安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等10大领域共17项建设任务和28项管理任务。

目前,民治街道已进场施工的有沙元埔、民乐村2个城中村。计划在今年全面启动43个城中村的前期工作,落实“一村一策”,其中今年将全面完成18个城中村治理,对2019年的18个项目争取年底开工,2020年的9个项目争取明年第二季度开工。

“城中村治理是街道今后三年的中心工作,所有部门都要围绕和聚焦这个中心工作,落实责任,紧盯进度,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民治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要求,要着眼问题导向,针对各个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制定整治方案,进一步解决辖区城中村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要贯彻“标准+”的整治理念,实施一村一策,精心策划治理方案,因地制宜创亮点,既扮靓“面子”,又夯实“里子”。要以更高要求和标准来开展治理工作,力争出精品、出亮点。

随着城中村整治紧锣密鼓地推进,民治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将实现华丽转身,居民将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