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福田水围村拆迁在即 涉3万多平方米!示意图公布

福田水围村拆迁在即 涉3万多平方米!示意图公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强路沿线的水围村原建材市场,看到整个市场已经被围挡封闭,经营已经停止,原有市场变成清拆工地。

原建材市场全面开拆

记者问起工地一位负责人,他表示清拆已经进行3个月,商户搬迁和清场工作都是按照计划顺利进行,没有出现过纠纷,挖基坑重建工作现在还在申报中。

水围村原建材市场靠近福强路,是水围局部更新的重点。这里的建筑物普遍不高,拆除难度不大。正在拆迁的范围包括著名的水围建材市场、美食街、水都娱乐会所、K歌1号KTV等建筑。

目前只有一台挖掘机在施工,不过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该区域很多房顶已经被拆除,多数建筑物的金属雨搭、包墙铁皮、屋顶、门、窗也已被拆除。

从门窗、房顶拆下来的大量管道、建材、金属材料等散落在地上。一些店里还遗留一些瓷砖、木地板、吊顶等装修建材。根据经验,建筑附属物清理拆除完毕后,建筑主体的拆迁就快了。社区知情人表示,市场拆除后,肯定要加快清理,后续挖掘基坑,整体重建。这个速度取决于项目报建和开发商与利益方的拆赔比例谈判进展。

深圳壹地产等微信公众号的消息称,水围幼儿园和大佛口食坊等建筑也将被拆除,但记者在现场看不到拆迁的围挡或标识。

官网呈现水围更新蓝图

为了求证拆除范围,记者查询深圳规土委官网发现,水围村旧改早在2014年就被纳入《2014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四批计划》。而在其公示的拆除范围示意图显示,规划拆除的地块有两大块,在地图上呈"7字拐"。更新项目包括福强路沿线的建材市场地块和社区核心带的大佛口食坊及幼儿园,项目共计拆除重建用地面积29958平方米。

水围更新项目地形图。

记者从规土委官网获悉,福田水围村旧改由承翰集团与水围村股份公司合作开发,在承翰集团官网中,也有相关的介绍,并提及水围村城市更新项目为深圳市年度重点项目。

该项目2014年就立项,为何今年才开拆呢?有知情人透露,承翰集团与水围村在赔偿细节上一直没有谈好,因此之前迟迟没有动静。目前启动拆迁,赔偿方面的问题应该达成了协议。

水围建材地块,今年4月份完成商户清退、本月开拆,可谓高效率。据知情人说,这主要是因为地块上面的建筑都是村里盖的厂房、办公物业,主要用来出租,不是普通的村民住宅,因此进展迅速。

水围村公示给村民的规划公告显示,水围村南也就是水围建材市场地块,未来将发展酒店、商业、住宅、商务公寓等业态。网上还有承翰集团建筑设计合作方——北京中外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官网发布了承翰大厦的设计效果图,看起来则更具参考价值。从效果图来看,未来水围村旧改地块上,可能要盖超高层建筑,包括写字楼、住宅、公寓和大型购物中心。由于具体建筑面积和规划图都没出来,目前建筑手续正在申请报批中,所以以上效果图并不是最终官方确定版。

市民寄语

有市民说,希望水围村建材市场优化更新规划时,能考虑预留部分产业空间。

也有市民说,水围是深圳最能怀念乡愁的地方,希望城市更新后,这里的商业综合体能够传承乡情,融合港味。

特此公告。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