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见圳:下一个40年,“金三角”将引世界瞩目

见圳:下一个40年,“金三角”将引世界瞩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站在40年的节点,追溯发展轨迹,发现城市发展的原点——罗湖依旧熠熠生辉。其实,在很多老深圳人和最先来深圳建设的人的心中,罗湖就是深圳,深圳就是罗湖,深圳很多的奇迹都发生在罗湖,发生在“金三角”片区。

 

一场美轮美奂灯光秀(测试版),再一次激发深圳人的回忆,纷纷致敬改革开放40年,致敬深圳特区成立38年,致敬在这个城市生活拼搏过的每一个人!

四十年,风云变幻,沧海桑田;

四十载,乘风破浪,漫漫求索;

改革之窗——深圳蜕变成

创新之都,奇迹之城!

站在40年的节点,追溯发展轨迹,发现城市发展的原点——罗湖依旧熠熠生辉。

其实,在很多老深圳人和最先来深圳建设的人的心中,罗湖就是深圳,深圳就是罗湖,深圳很多的奇迹都发生在罗湖,发生在“金三角”片区。

图片来源:全景网

罗湖“金三角”(人民南-东门-蔡屋围)片区是改革创新的窗口之一,是“深圳速度”的诞生地;是深圳商业辉煌的起点;是金融产业的“华尔街”。

早在2012年,这片只有6.29平方公里的土地产出超过825亿元,以每平方公里一百多亿元的产值超过香港。

2017年罗湖区生产总值达2150亿元,突破2000亿元大关,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96%,这其中,服务业水平最发达的区域非人民南-东门-蔡屋围构成的“金三角”莫属。

“金三角”是商业福地 滋养万千梦想

对于吴先生而言,深圳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罗湖“金三角”则是他的福地。

“1992年,我随亲戚来到深圳,租住在湖贝村里,在东门这一带做点小零工,刚开始的二三年,干的很辛苦,挣了点小钱,后来遇到了在东门做小生意的同村人,在他们的帮助和指点下,租了30多平的小店面,做起了布匹生意”。吴先生回忆说,“到了1999年,改造后东门商业街启用,人流量暴增,我用全部的积蓄租了大的店面,生意也越来也好,越做越大。

现在,46岁的吴先生仍居住在罗湖,提前过起了惬意的退休生活,生意基本交给子女打理。谈起生意经,吴先生说“我是赶上了好时机,自己又不懒,有点小头脑”。

不错,吴先生的传奇经历仅仅是“金三角”商圈中众多商户的一个缩影,他们最先沐浴改革的春风,最先把握了市场先机。

东门老街(图片来源:全景网)

东门比邻香港,交通四通八达,客源广泛,产品丰富,自古以来就是商业龙头。东门老街成墟于清康熙年间,是深圳最传统、最具人气的商业旺地之一。经过了数百年的商贾集市,数百年的文化历史积淀,特别是改革开放、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东门老街已成为万商云集、车水马龙的商业旺区。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东门日均人流量为50万人次,节假日高峰超过100万人次。

人流带来资金流,也让处于核心位置资产价值倍增,据悉,目前东门最旺的商铺在解放路步行街,均价在60+万/平。

“繁华一公里,生活最好不过如此”

“2012年大学毕业来深圳,和朋友租住在蔡屋围,这里去哪都很方便,尤其是去香港,也有很多逛街的地方。”已经定居在罗湖的苏女士告诉记者。

的确,在罗湖“金三角”一公里范围内,有东门商圈、人民南商圈、宝安南商圈,金光华、KKmall、万象城、京基100等繁华的商业综合体,可以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

万象城(图片来源:全景网)

从另一层面来讲,这里是价值聚集的高地,数据显示,“金三角”内的太阳、茂业、天虹三大百货总面积加起来才10万平方米,但是一年的销售额加起来差不多有20亿元。而位于南山区的海岸城销售额也才20亿元左右,但是面积却是三大商场面积的两倍。万象城在2017年销售额为77亿元,位居全国第3。

深圳“华尔街”身价不斐 集聚高端人才

早上八九点,蔡屋围成群的上班族涌入地王大厦、京基100等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中。可以看到,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保监会深圳保监办两大金融监管机构、数十家银行机构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深圳分中心、深交所(旧址)和几十家证券保险机构总部或分支机构在此扎堆,让它成为深圳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末,金融增加值占到罗湖GDP的36.4%,而罗湖金融业的增加值占全市的24.5%。

这里大约有占全市74%银行机构,约60%保险机构,约40%证券机构,约50%其他金融机构,约90%外资银行及外资保险……聚集了4.5万金融人才。

刚毕业的小江(男),就是这几万人中的一名。“金融硕士毕业,来到这里发现很多厉害的业内前辈,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小江有些腼腆的说。

“目前该片区的房租价格110-140/平方米之间,房子比较好租”蔡屋围片区的一中介介绍。

品质较好的社区或公寓租金更高。该片区90%为金融企业人员,高收入,对品质的追求比较高。

蝶变在即“金三角”再上发展新高度

最先腾飞,也最先遇到困境,这是每个城市或区域发展中必然遇到的问题。罗湖遭遇发展空间饱和、土地资源难以为继,早期规划落后、基础设施后天老化等一系列问题。问题面前,罗湖骨子里的“特区”精神再次激发,城市更新成为罗湖化解瓶颈、破茧成蝶的一把利剑。

“十三五”规划,政府将投资4200亿对罗湖十大片区进行城市更新,标志着罗湖将迎来城区面貌、交通、配套的全面升级。

规划效果图

新空间,再造一个新罗湖。据悉,罗湖区自2015年8月成为全市城市更新的改革试点至今,共受理城市更新项目41个,完成18个项目区级计划审批,目前在建项目23个。其中有5个项目集中在“金三角”片区,两个规划建筑面超200万平。京基的蔡屋围片区旧改,拆除面积高达30万平米,建成后,罗湖乃至深圳都将迎来两座更高的新地标,642米的寰宇大厦和700米的晶都酒店;华润的湖贝旧改,拆迁之后的可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7.3万平米,将建一座超高层“湖贝塔”。未来,“金三角”片区将是摩天大楼密度最高的区域。

华润湖贝中心规划效果图

图片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金三角”成价值高地。罗湖“十三五”将重点规划建设“金三角”成为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推进罗湖金融和消费产业的集聚和提升。今年初,《罗湖价值再发现——大数据解读新罗湖》主题发布,利用大数据为罗湖城区形象“画像”,让公众发现“新罗湖”的价值。在深圳市消费创新发展大会上,政府相关领导表示,深圳正以罗湖为核心城区,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为我国构建消费性经济新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图片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此外,罗湖还推出了“全域消费地图”,一是通过“一河六圈一带”进行空间上的全覆盖,将罗湖全城区打造成为一个超级MALL;二是业态上的全覆盖,实现消费业态的全领域布局;三是线上线下全融合,实现消费渠道全覆盖。

此外,连接蔡屋围金融中心的“红岭创新金融产业带”,将打造私募金融,产业规模将达到600亿,预计5年内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罗湖金融中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罗湖将加快深港融合,推进产业、品质、消费升级;同时,作为深圳“东进战略”枢纽,在政府大手笔的投入和支持下,罗湖蝶变在即!

“罗湖通过城市更新,会释放更多的能量,交通的优化改善,公共空间的品质提升,会吸引更多的人士回归,这其实就是新城市主义。”深职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邓志旺介绍说。回归城市中心潮,让罗湖的价值再次凸显。

“从现在的趋势来看,罗湖焕发第二春,再次引领深圳发展也是很有可能,政府的支持,各大名企的进驻,未来罗湖‘金三角’的品质效应会凸显。”资深业内媒人傅卫鸿表示。

可以预见,下一个40年,深圳继续书写传奇,下一个40年罗湖再度焕发新魅力,下一个40年,“金三角”将引世界瞩目。

兆鑫·汇金广场,作为“金三角”城市更新首发之作,抢占城市更新先机,引领潮流;于“金三角”核心区位,以国际消费中心为依托,打造28万平方米多元都心综合体,将商务公寓、办公、商业等多元业态融为一体,蔡屋围、人民南及东门三大商圈全覆盖;立足深圳“T”台,坐拥400米深南大道封面,周边世界地标群林立,未来湖贝塔及HT700深圳塔2大地标环伺。

兆鑫・汇金广场效果图

据了解,项目在售建面约59-70平方米T-space、大道环幕空间,拥有270° IMAX 环幕视野,双面采光,无遮挡的超大景观面。4.5米高阔空间,大道繁华景观尽收眼底,时尚生活触手可及。项目首期入市抢占金三角城市更新先机,未来潜力巨大。

作为金三角城市更新首作的兆鑫・汇金广场,以国际消费中心为依托,占据金三角之核、三大消费商圈中轴,乘势千万量级城市更新蝶变,得天时地利,聚核区域发展价值。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