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
2018-05-17 08: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

人工智能朗读:

近一年来,全国房贷利率均保持上升趋势。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同比上升23.01%;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76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26家银行分(支)行暂停受理首套房贷业务。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1月至今,全国房贷利率已经连续上涨16个月,不过深圳市场仍保持平稳态势。

● 房贷利率持续走高

从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走势来看,2017年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46%,而到了今年4月,平均利率已经上涨到5.56%。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银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最低为基准1.088倍,最高为基准1.196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国有四大行的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已超基准利率上浮12%水平。

再看深圳,近半年来,深圳房贷利率持续稳定在5.44%左右,4月份出现了小幅波动,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升至5.47%,环比上升0.37%,利率平均值较上期上涨0.02BP。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及光大银行利率上浮15%,另有2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20%。

“2017年开始,商业银行就在不同程度的遭遇钱荒,银行业的资金来源变得日益紧张。”某国有大行信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情况是房贷申请难度加大,资料审核变严,政策对居民购房资金的来源有明确规定,杜绝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对居民而言,限制资金的来源加大了前期购房的压力,但通过严格的管控限制住违规资金流入,实际是有利于整个房贷以及房产市场的净化。

“通过限购、限售、限贷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目前市场中投机资金已出现大范围离场。”融360分析师表示,随着资金成本的上升,其他金融投资市场的活跃,未来投机资金将转入其他领域。此外,从银行层面看,在未来的运作中,银行既需要处理资金成本上升带来的吸储压力,又要做好资金规划,对贷款需求的审核及发放将会更加严格,从各业务收益上来看,房贷业务优势明显减弱。

● 二线城市涨幅较快

随着二线城市出台调控政策增多,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上涨幅度已超越一线城市。一线城市首套利率目前普遍执行基准上浮5%-10%,二线城市普遍执行基准上浮10-20%。

综合利率市场变动特点来看,一线城市对政策及市场变化表现极为敏感,二线城市则相对滞后。2017年4月前一线城市房贷利率率先表现出较大幅度的上涨,二线城市虽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调整动力足、范围广;到了2017年4-5月期间增幅一度超过一线城市,后期仍表现出较强上涨的动力;2017年6月开始,一、二线城市利率上涨速度均表现出下降趋势,二线城市利率逐渐趋同于全国利率,而一线城市利率则逐步低于全国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利率市场变化正处于尾声阶段,利率会保持惯性上升,但增速放缓。而随着各地市场政策调整的结束,利率在总体上涨之后,将会保持先前特点,一线城市利率低于二线城市利率,且低于全国平均利率水平。

总体而言,当前房贷及房产市场入口门槛提高,加大了部分刚需的购房压力,但未来,对整个刚需群体是利大于弊的。长远来看,以居住为目的的房屋购买消费将占据交易市场主流,无论资金成本涨幅变化如何,在排除强需求弱供给的影响下,房屋价格将会基于实际的价值小范围波动,逐渐由偏离价值的畸形价格,过渡到以价值为主导的合理价格,正常的房产居住消费将会得到保障。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