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六街道同步重拳拆除约8万平方米违建
2018-05-16 08: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龙华区六街道同步重拳拆除约8万平方米违建

人工智能朗读:

为坚决贯彻落实深圳市2018年“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5月15日,龙华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全区6个街道开展大规模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当天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约8万平方米,全区以持续保持敢拆、真拆的压倒性态势,掀起大规模集中“拆违风暴”,龙华区“拓空间 保发展”战斗强势升级。

“兵团作战”势如破竹,查违治违再掀高潮

行动当天,全区六大战场集中启动“兵团作战”。其中,在大浪街道高峰社区天成厂拆违现场,集合了查违、安监、维稳综治、社区工作站等多个部门近160名工作人员,多台大型机械一字排开,在区、街道领导的现场督导指挥下,拆违攻坚势如破竹,拆除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

据悉,该地块早年违法搭建了成片砖墙铁皮房,长期用于废品收购、加工、倒卖等经营活动,场地内易燃物乱堆乱放、污水横流、电线乱接乱拉、安全设施不足,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查违部门将该片“脏、乱、危”乱搭建列入重点拆除目标后,通过深入排查摸底、反复宣传引导、定点蹲守执勤、限制废品运输车辆出入等方式,耐心劝导租户自行搬离,确保了清拆行动的顺利开展。

同日,观湖街道重拳拆除了观澜大道旁2处影响城市规划的永久性建筑,拆除面积近6500平方米;民治街道剑指13处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临时建筑,拆除面积约6000平方米;龙华、福城街道集力清拆了辖区工业厂区内共16处违法乱搭建,拆除面积共约2.2万平方米;观湖、福城、观澜街道还对一批总面积近1.4万平方米、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

贯彻全市统一部署,“拆字当头”火力全开

据了解,为全面打好“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攻坚战,龙华区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特别是在查违治违领域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各相关部门通力抓重点、攻难点、推新点、出亮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今年以来,龙华区“减存量”攻坚高潮不断,各街道“周周有行动、月月有战果”,啃下了一大批违建硬骨头。截至目前,全区通过执法拆除、完善手续、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建设用地清退等途径,拆除消化违法建筑总建筑约120万平方米。

四大工作机制护航加速查违治违攻坚

今年以来,龙华区继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敢担当敢碰硬,通过强力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机制,推进完成“拓展空间保障发展”查违治违任务目标。

抓实“一督导”,强化现场督导观摩机制,由区分管领导或区、街道查违部门主要领导带队,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对重点区域、重点类型、拆除阻力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违法建筑拆除现场进行督察观摩,为拆违行动宣传造势、鼓舞士气。

抓牢“二结合”,将查违治违攻坚与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狠抓6大类“必拆”建筑:各类新增违法建筑必拆、严重威胁城市安全的违法建筑必拆、严重影响城市规划的违法建筑必拆、城市主次干道两侧有碍观瞻的违法建筑必拆、超过审批期限的临时建筑必拆、“脏乱差”问题突出的乱搭建必拆。

抓严“三计划”,一是制定“菜单式”计划,通过临建库数据平台、机动巡查等方式,建立典型违法建筑“预备库”,按轻重缓急程度分类分批实施拆除;二是制定“滚动式”计划,由各街道查违办制定落实周、月、季度拆违计划,保持拆违高潮不断;三是制定“组合式”计划,加强与消防、安监、城管等部门联动,不定期组织开展各领域涉及违建的大排查、大整治联合行动。

抓深“四提升”,即推进土地利益效益“四层次”提升。一是及时清运违建拆后建筑垃圾,确保拆后空地平整干净;二是逐步实现拆后土地复耕复绿,优化城市生态环境;三是科学合理规划拆后土地空间,利用部分有条件的土地推动街心公园、生态公园等美化绿化工程建设;四是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吸引多方面社会资源,助推拆后土地利用提质提效。抓紧整改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