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产业园区>园区新闻>

广东深圳:七大产业园区走俏“深圳湾”

广东深圳:七大产业园区走俏“深圳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昨日获悉,七大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引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陆续进驻,年产值有望超过1500亿元。

深圳新闻网讯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湾畔,七大产业园区正“拔地而起”,科技名企争相进驻,“深圳湾”品牌正成深圳一张闪亮的科创名片。记者昨日获悉,七大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预计将吸引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陆续进驻,年产值有望超过1500亿元。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几年前承担开发运营深圳湾畔多个重大产业园区项目的重任,为全市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样板,为此专门成立深圳湾科技公司进行统一开发与运营。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深圳湾创业投资大厦、深圳湾创新科技中心、深投控创智天地大厦、深圳软件园、高新工业村等深圳湾七个园区作为深圳高新区重点园区,总建筑面积约360万平方米,按照国际新一代产业园区标准规划建设。

深圳高标准招商选商,以产业链招商和领军企业带动,从而实现园区产业高度集聚,产业生态体系加速成形。目前,深圳湾产业园区引进三星、SK电讯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顺丰科技、联发科、微众银行等行业领军企业。其中,软件产业基地坐拥18栋楼宇,开园3年来,累计实现产值近1000亿元,园区9家上市公司(不含新三板)中,5家企业为园区培育,超额实现一年诞生一家上市公司的目标。园区企业共产生专利2050件、PCT申请275件,入驻企业70%集中在信息技术、软件开发、互联网产业,逐步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更能体现深圳湾园区产业集聚效应的是,作为在建项目中体量最大的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明年才全部建成,但目前已有106家高科技公司落户,其中11家为上市公司。

北有中关村创业大街,南有深圳湾创业广场。位于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的深圳湾创业广场,是深圳投控、深圳湾科技公司倾力打造的集聚创新创业创客创投的“四创联动”主题街区,全国双创周、深圳国际创客周在这里举行,已成全国“双创”名片,相继引入联想之星、腾讯众创空间等45家国内外一流创业孵化及服务机构。目前,这里已孵化培育了估值30亿的思必驰、估值12亿的悦动圈、新三板上市的爱范儿等大批明星创业项目。

“深圳湾”品牌,正在走俏。据悉,市国资委和投控公司确定“一区多园”发展战略,以高新区内“深圳湾”核心园区为标杆,复制和输出“深圳湾”品牌,在全市各行政区、国内重点地区及国外创新高地按照圈层梯度理念打造“产业综合体”等不同类型科技园区,解决深圳产业空间不足和高成本问题,提升深圳对全球科技资源要素的配置能力,增强深圳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其中,深圳湾科技公司将在“一区多园”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继续完成7大园区开发运营任务基础上,进一步落实高新北、高新村等重大园区项目开发运营,将来为2000家优秀的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流的产业载体,使深圳湾核心园区真正成为 “一区多园”战略的核心区、辐射地和发动机。(记者 何泳 通讯员 樊诗琴谢志雄)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