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楼市资讯>楼市快递>

投千亿,做百年,恒大这一次的“恒”与“大”

投千亿,做百年,恒大这一次的“恒”与“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许家印在现场说,布局高科技产业,是恒大打造百年老店的重大战略决策。

继斥资百亿、投入千人大手笔参与贵州毕节扶贫后,4月9日,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宣布:未来10年,要投资1000亿元,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与中国科学院共建“三大基地”。

许家印在现场说,布局高科技产业,是恒大打造百年老店的重大战略决策。

2010年,许家印进军足球,许下承诺:五年内夺亚冠。舆论一片哗然。但恒大俱乐部三年内就夺取亚冠,给亿万球迷留下多少难忘记忆。

2017年,许家印说,恒大今年要完成净利润243亿。舆论又是一片哗然。但在去杠杆背景下,恒大实现净利润370.5亿,比2016年增长110%。

签约仪式现场

恒大创立22年,从0到1,从1到数百城市上千项目,无论是和资本对赌上市、还是进军全国地产市场,以及力战空头,总是能出人意料地创造奇迹。此次千亿元投资科技产业,能否铸就一座新的里程碑?

站在1000亿上看百年老店

所谓百年老店,不是百年不变,而是在不断创新升级中保持旺盛生命力、活到超过100年的企业。

所有企业都梦想打造百年基业,但有多少企业能够基业长青呢?盛极一时的诺基亚手机,自1996年起连续14年全球销量第一,但2011年被三星和苹果超越后便一蹶不振。成立于1928年的摩托罗拉,创造了无数个行业“第一”,例如全球第一款商用手机、第一款GSM数字手机、第一款双向式寻呼机、第一款智能手机、第一个无线路由器,最后也几经易手,走上下坡路。

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长寿企业,全国260万家公司中,经营超过100年的有25000多家,超过1000年的企业也有21家,建于公元578年、专门建造木质结构建筑的金刚组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企业。日本长寿企业如此之多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企业经营中,坚持“长程思维”,用一位长寿企业经营者的话就是,“短期10年,中期30年,长期100年”。

在日本长寿企业看来,“长程思维”的关键是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利他为先;其次是当变化出现的时候,有能力适应或者能化解危机。

做企业难,做顶尖企业更难,做百年老店难上加难。

恒大过去的22年,先是在1996年成立后打基础,练内功;经过11年发展,到2006年实现全国知名、行业领先;2007年后,开始大跨越大发展,到2017年成为行业龙头。宽广的格局、不断开拓的视野、强大的执行力,这都是百年老店之需。

此次投资1000亿,与代表中国科技界最强水平、牵头完成“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天眼”、“悟空”、“墨子”、“慧眼”、海翼等技术和工程的中科院强强联手,表明恒大深谙“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要做就做第一”的风格。

以责任感做百年老店

苟日新,日日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中,科技扮演着“顶天”“立地”“惠民”的重要角色。

从“天眼”“墨子”“悟空”探索科学前沿,到煤制油、先进核能、高性能计算服务国家需求,再到“渤海粮仓”、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惠及民生,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正在加快。

国务院不久前印发的《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明确了我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其中提到,要围绕物质科学、宇宙演化、生命起源、地球系统、环境和气候变化、健康、能源、材料、空间、天文、农业、信息以及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优先方向、潜在项目、建设重点、组织机制等,制定发展路线图,明确阶段性战略目标、资金来源、建设方式、运行管理等,科学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实施。

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形成更有激励性和符合市场化方向的科研主体,是加快实现阶段性战略目标的一条可行之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院长张红文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在当前科学、技术、应用三者紧密融合、快速转化的大趋势下,企业不仅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者,更是原创性、基础性、前沿性科学技术创新的主体。”

许家印也是看到了企业在科技强国中的独特作用,才与中科院强强联手。要实现“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就必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科研机构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

恒大是一种使命

科技强国的强,既是形容词,也是动词。不仅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更要以科技创新强大国家。国家如此,恒大也如此。

在许家印带领下,恒大一直带着民族责任感实现企业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恒大用110亿元真金白银和2000余名员工常驻的投入,帮助贵州省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争取在2020年实现全部稳定脱贫。

许家印致辞

2010年,许家印进军中国足球,8年勇夺16冠,成为亚洲足坛举足轻重的豪门队伍。2012年创建恒大足球学校,6年来为中国国少队输送了67人,为中国国青队输送了173人,成为振兴中国足球的先锋。

“恒”是一种立足长远、坚忍不拔、不畏困难的精神,“大”是志向,是目标。

现在,恒大希望通过对科技产业的长期大力投资,实现企业在新时代的转型,这是一种新的责任与使命。

无恒心,成不了大器。无大志,也走不了太远。恒大这一步,是新的一步,也是属于未来的一步。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