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楼市资讯>置业导购>

买房时,定金和订金你能区分么?

买房时,定金和订金你能区分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订金”和“定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订金”可退,“定金”不可退,如果弄错了就可能损失好几万。为了避免损失,签署买卖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了!

“定金”和“订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法律意义与法律后果却大相径庭,甚至有人根本不知道 “定金”和“订金”这两个读音完全一样的词语存在着分别,事实上,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定金、订金、履约保证金、押金等混用、错用的案例比比皆是。

接下来我们来对它们做一个区分,首先是定金的概念。

定金,简单地说就是预先付给开发商的金额:如果购房者违约,定金不退,如果开发商违约,须向购房者双倍返还定金。提醒大家,在支付金额签合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上一般会注明这笔金额是否会退还、几个工作日内退还等重要内容。

其次是订金

订金是房产交易过程中,预付款性质的一种支付,不具备定金的性质。“订金”在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在市场上类似的称呼还有“认筹金”,“诚意金”等。出现在房屋认购书中的“订金”,是购房者对开发商的保证,在实践中一般被视为预付款。而“订金”,无论哪一方反悔,卖方都只须原数退还“订金”即可。

在很多时候,一些买房者都曾说到,在买房过程中都曾遇到过交了“定金”或者“订金”但是却没有拿到房子的事儿。其实购房需要的不仅仅是选房的慧眼,更加需要签订合同时的谨慎和细致,所以购房认筹一定要分清楚定金与定金的区别,从而开心的购置一个你满意的家!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