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努力打造 世界一流湾区城市新中心

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努力打造 世界一流湾区城市新中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承担着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四大国家战略使命”等在内的15个国家战略定位,将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

前海已是高楼林立。 

前海已经从一个大工地转变为一个大公园。

全国“两会”在京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再次引发广泛关注。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

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湾区城市新中心。2017年,前海环境与绿化双提升工程完成梦海大道、前湾一路骨架的“十字形”市政道路景观廊道,建成前海石公园、紫荆公园、演艺公园等五处景观节点,完成约110万平方米土地覆绿,全面提升了前海门户及公共空间绿量和景观形象。治水提质持续开展,三条水廊道在全市率先完成消除黑臭水体任务,前海湾清淤工作基本完成,完成1000万方清淤工作量。前海已经从一个大工地转变为一个大公园,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游览的新选择,仅去年国庆期间来到前海观光游览的人数就近8万人次。

优化提升规划

2018年是前海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改革开放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春节后调研前海时要求前海要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要“精雕细琢”,要做“特区中的特区”,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前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赋予前海“城市新中心”新的定位要求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建设作出的任务部署,前海管理局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交通运输委开展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优化工作。规划优化的重点包括“减体量、增绿色、平职住、强配套、畅交通”五个方面。

在减体量方面,适当降低开发总量,以减少办公类建筑规模为主,建筑总规模从2600万-3000万平方米降低至2380万平方米;同时增加布局博物馆、剧院、科技馆等大型公共设施。

在增绿色方面,减少建设用地,规划整合数个规模不等的公园绿地,增加公园绿地总面积约60公顷,规划区绿化覆盖率超45%,其中森林占绿地的60%。

在平职住方面,增加居住和公寓建筑规模以及公共设施建筑规模,就业人口规模由65万-75万降为52万,居住人口由15万-22万增加至23万,职住比由4:1降低为2.3:1。

在强配套方面,着力打造世界级湾区客厅,分段集中布局剧院、科技专题馆、海洋博物馆、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国际、区域级公共设施,引导布局国际商事法庭、知识产权法庭等区域性、中高端公共服务设施。

在畅交通方面,进一步优化前海的交通组织,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妈湾跨海通道、新城立交等已规划的对外联系通道;另一方面,在更大范围构建前海交通体系。

节碳能绿生态

前海,承担着自由贸易试验、粤港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四大国家战略使命”等在内的15个国家战略定位,将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城市新中心。

建设、运营区域集中供冷,是前海贯彻 “节能低碳、绿色生态”的建设理念、提高城市能效、提升前海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和已经迈出的实际行动。

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规划建设10个供冷站、90公里市政供冷管网,覆盖前海桂湾、前湾和妈湾3个片区,服务建筑面积1900万平方米,供冷规模40万冷吨,总投资约40亿元。服务建筑类型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地铁枢纽站点等公共建筑,可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

前海区域供冷以电制冷和冰蓄冷技术为主,探索海水冷却、再生水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利用以及热电厂余热蒸汽制冷、燃气分布式能源等节能减排技术组合应用,形成区域的多能源互补,实现能源梯级综合利用。

前海区域供冷的冰蓄冷实现电力的移峰填谷,可削减电力峰值负荷约12万千瓦,相当于少建一座220千伏的变电站。与常规中央空调相比,前海区域供冷节能率可达12%左右,每年可节约1.3亿度电,相当于减少使用约1.6万吨标准煤,减少约1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5000亩森林的碳汇能力。区域集中供冷在为用户节省空调初投资的同时,更为用户解决冷却塔热岛效应的困扰,为用户节省约90%的空调机房面积和运维事务。

二单元冷站是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系统开工建设的第一个供冷站。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已顺利完成并于2016年向卓越前海壹号项目用户供冷。冷站附建于卓越前海项目的地下2层至地下4层,总建筑面积13300平方米,采用冰蓄冷技术,总蓄冷量14.68万冷吨时,最大供冷能力4.68万冷吨,供冷范围覆盖桂湾片区20余栋建筑,服务建筑面积可达213万平方米。冷站冷却塔采用超静音风机外加消声降噪设备,噪声控制严格执行区域噪声排放标准。

畅交通建体系

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的提升优化将提出,将“一湾两山四区四岛”作为远期规划,并将发挥前海城市新中心所汇集的“山、海、林、城、岛、港、湾”等多种资源优势,实现市政设施完善、产业集聚、公共配套服务健全和绿色生态等要求。到2020年,前海入驻总人口达10万人,其中工作人口7万人,居住人口3万,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核心区之一,初步形成世界独一无二的湾区城市新中心的核心形象。

结合产业定位和城市品质要求,营造湾区开放共享的生态体验和城市客厅,打造添绿亲水的城市山水森林,完善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公共配套和城市功能要素,实现前海城市建设速度和品质的全新突破。

2018年,前海将进一步优化前海的交通组织,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妈湾跨海通道、新城立交等已规划的对外联系通道;另一方面,在更大范围构建前海交通体系。

推进桂湾一路及其地下道路(土建)全线主体结构、管线、道路全部建成,完成机电安装及隧道装修。继续加大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实施力度,加速刷新前海颜值,为前海高端产业和人才的引进、发展提前布局配套。强力推进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记者 张智伟)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