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南大道: 深圳第一路从土路到“十里长街”的蜕变

深南大道: 深圳第一路从土路到“十里长街”的蜕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最初2.1公里到25.6公里;从一条光秃秃的土路,演变为一条中国最宽阔的城市主干道;从低矮简陋的棚屋、厂房、食街到摩天大楼的聚集,深南大道犹如一位历史的讲述者,记录着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

1987年1月27日,横贯深圳市区中心地段的公路干线——深南大道全线通车。正如长安街之于北京,香榭丽舍大街之于巴黎,深圳,自此有了一张响亮的城市新名片。从最初2.1公里到25.6公里;从一条光秃秃的土路,演变为一条中国最宽阔的城市主干道;从低矮简陋的棚屋、厂房、食街到摩天大楼的聚集,深南大道犹如一位历史的讲述者,记录着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从改革开放到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篇章,也见证了一批又一批逐梦者用汗水与泪水浇灌出幸福之花。

 

 

从土路到“十里长街”的蜕变

宽敞的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沿线的绿化带栽满各类亚热带植物,花开的季节,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走在人行道上,艳红的木棉花瓣飘落脚边,芳香四溢。这是令深圳人骄傲的深南大道。为了成就今天的模样,它也曾经历一段不短的逆袭蜕变期。

 

 

1979年,宝安县撤县建市,深圳经济特区随之成立,行路难却成为城市发展的第一道拦路虎。为了不让飞扬尘土把刚跨过罗湖桥的港商们“呛回去”,深圳市政府决定对深圳通往广州的107国道进行一小段改造。于是,一支由600名陆丰建筑工人组成的队伍进驻深圳,开始了最初的艰苦修建。

因为道路要从蔡屋围村中穿过,当地一些村官和村民们认为村中穿道,会破坏风水,修路遭到了村民们的强烈反对。时任大队党支书冯树泰等人经过艰难做工作,最终用“大局观”说服了村民。当时工地没有路,运输没有汽车,很多地方水电不通,是修路的工人们靠着双手和锄头,一寸一寸挖出的这条路。

原深圳市规划国土局总规划师郁万钧对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虽然这段路全长2.1公里,7米宽,仅容两辆车来回并行,却已是年轻特区的第一大道。“最初我们并没有给这条路想好一个名字。因为深圳特区东起大鹏湾背仔角,西至南头一甲村,这条路也计划从原来的深圳镇一直往南头修,就叫了深南路。”

1982年到1983年间,深南路不断进行修整拓建。最初的土路被慢慢铺上沥青,建设者们又将道路中的山头一个个降坡、拓宽、拉直。可是,深南路却仍然被广深铁路、外贸专用铁路及一批建筑物截成三段,车辆被迫绕道而行,成为深圳市区交通的“肠梗阻”。于是,1987年春节前,860米长的铁路高架桥建成后,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日夜施工,经过七天七夜的努力,终于把深南路穿过铁路高架桥的两个孔道全部打通。

铁道被高高托起,深南大道终于贯通。1987年1月27日,从新秀立交桥到上海宾馆6.8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通车,六车道宽、辟有自行车道和人行道,车辆和行人不用再等火车经过,被人们自豪地称作“十里长街”。

以“深圳速度”

完善城市交通网

和深南大道正式通车同步,深圳的交通规划初具规模。除深南路外,红荔路、笋岗路、上步路、红岭路等重要道路,已经铺上柏油,顺畅通车,但深圳道路整体情况却依然不乐观。

1985年竣工开业的上海宾馆,当时成了市区和郊区的坐标,现在和未来的界碑——上海宾馆以东的6.8公里道路,是“看得见”的现代化的深南大道,而从上海宾馆以西的道路,则是“图纸上”的深南大道。

老深圳人唐先生还记得,当时上海宾馆马路两边都是低矮的建筑,一过上海宾馆往西就没有了柏油马路,看到的几乎就剩荒地或水塘。因为从上海宾馆到南头公共汽车的班次很少,到南头办事有时一天都赶不回来,虽然没出特区,但过了华侨城就算出差了,可以报销差旅费。

1992年左右,深圳经济发展开始提速,“修路”成了那段时间的关键词,一次次印证着“深圳速度”。

上海宾馆到南头古城18.8公里的深南大道开建,经过两年零两个月,全长25.6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路幅宽达135米。与此同时,横贯深圳特区东西的北环大道也开始建设,全长20多公里,共新建立交桥12座,人行天桥10座。从1993年年底开始设计到1995年通车,前后仅用两年时间。这条快速路是深圳第一条快速路,多年来作为唯一的外环线承担过境交通任务。滨海大道建设紧随其后,和海港路北段、桂庙路、滨河大道一并组成深圳的南环线,全长23.89公里。其中滨海大道东起广深高速公路西侧,与滨河路相接,西至南油大道桂庙路,全长9.6公里。

至此,深圳经济特区东西交通开始步入北环大道、深南大道、滨河滨海大道“三足鼎立”的时代。

将梦想照进深圳第一路

2004年,随着轨道一号线的开通运营,中心城区发展重心逐渐西移,改变了深南大道原有的交通需求形态和交通发展模式,因此,在2006年,深南大道迎来了一次“大手术”。覆盖路面的SMA改性沥青吸尘能力增强,行车噪音下降2个分贝;沿路增设多个公交站点,设立仅供公交车使用的转向车道为公交车开路让道,与走在全球绿色革命前列的欧、美、日等同步;增加斑马线、信号灯设施、过街通道,降低了车速,增强了人的安全……这次改造号称至少15年不用再次修缮,让深南大道成为了深圳市民真正的康庄大道。

也是在这一年,深南大道的“深南溢彩”成为了官方评选出来的深圳八景之一。深南大道,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成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最佳记录者。驰骋在深南大道上,华强北、孺子牛雕塑、地王大厦、华侨城、深圳大学等等标志建筑一览无遗,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明珠,在轻轻诉说着无数深圳人的逐梦故事。

2000年的一个秋日,年仅20岁的湖南妹子小潘不顾家人反对成为了“深漂”大军中的一员。她常常趁着找工作的间隙,漫步在繁华的深南大道上,仰望高耸入云的地王大厦,偷偷许下心愿:有朝一日,要到地王大厦顶层俯瞰深圳。做过私企工作内容琐碎的后勤人员,也从事过长期在外奔波的业务工作,经历过半年没有工作的焦虑,也曾因为寻找更合算的租屋,在雨中淋出大病,但是她没有放弃过,没有离开过,最终在深圳站稳了脚跟,遇到了相伴一生的那个人。如今,她和丈夫在深圳买了房子,把家里老人也接了过来。当初那个小小心愿早就实现,但她每每想起,眼前总还能浮现出深南路边那个敢闯敢拼,乐观又浪漫的小姑娘身影。

小潘,是无数为梦想而来的外地人在深圳打拼的一个缩影,他们为这片土地流过汗与泪,也为这座城市创造了无数的奇迹。

在这条城市第一路上,政府和公众、经济和文化、人与自然,正沿着深南大道交织成和谐的乐章。

深南大道,展现了这座城市的开放胸怀,见证了这座城市的美好瞬间,拨动了这座城市的文化旋律,激活了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深南大道,是深圳的精神象征。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