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工地围挡颜值提升变“画廊” 成城市新景观

深圳工地围挡颜值提升变“画廊” 成城市新景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栩栩如生的深圳鸟类图片、精美的深圳景观图片,到传统的水墨画,短短时间内,深圳施工围挡颜值大提升。当夜幕降临,围挡上的灯箱亮起,更为鹏城夜景增添一抹绚烂。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以往提到施工围挡,不少人第一印象就是脏、旧。近日,不少市民惊奇地发现,原本朴素的施工围挡已然“大变身”,成为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从栩栩如生的深圳鸟类图片、精美的深圳景观图片,到传统的水墨画,短短时间内,深圳施工围挡颜值大提升。当夜幕降临,围挡上的灯箱亮起,更为鹏城夜景增添一抹绚烂。

记者了解到,这些美丽的变化是深圳新型围挡改造方案实施的结果。据悉,当前全市需要进行围挡改造提升的项目共971个,共计380余公里,目前已完成634个项目,约170余公里,其中位于城市主干道两侧的项目已完成90%以上,并将在春节之前全部完成。施工围挡改造提升后,亦成为深圳的创新性城市新景观。

脏旧施工围挡“大变身”

工地往往给人尘土飞扬的印象,经历了风吹日晒的施工围挡也与美观无关,很容易变成乱贴各类小广告、乱涂鸦的“重灾区”。

深圳市政府着力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市,2017年11月,市住建局会同城管、交通、水务等部门编制了《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围挡改造提升工作方案》和《深圳市建设工程施工围挡图集(试行版)》,在全市启动施工围挡提升改造工作,让施工围挡成为城市美丽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景”上围挡,工地变“画廊”。近期不少深圳市民注意到了身边的新变化。洪小姐家住南山区,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地铁11号线南山站,“地铁站附近一直在施工,以前的围挡很陈旧,上面贴的画纸都脱落了。最近我发现换了新的围挡,而且围挡上的图画非常漂亮。”洪小姐笑着告诉深晚记者,感觉工地的颜值都提高了。

与洪小姐有同样发现的市民不在少数。家住侨香三路的李先生今年60多岁,每天会带着小孙子在小区附近散步。散步的路上有一处建筑工地,施工围挡提升后“变身”为一道古色古香的“瓦墙”,围挡上是梅花、莲花、竹子、纸扇等传统画,与周围静谧的环境十分契合。“传统风格很美观,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修建了真的瓦墙。”李先生在这条街上散步,可以慢悠悠地推着小孙子的婴儿车,观赏诗意盎然的图画。

新型结构围挡可循环使用

这些新型施工围挡与以前有什么区别?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新型围挡在结构上更安全,在造型上更美观,在环保方面还能实现循环利用。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围挡的材质很容易损坏,比较浪费。新型的钢结构围挡能循环使用多次,比如这个工地施工完成,施工单位可以将围挡拆除,带到下个工地再次使用。”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多个建筑工地,发现施工围挡风格多样。在民田路和福中三路交会处的建筑工地,施工围挡展示了深圳的特色鸟类。普通翠鸟、三趾翠、寿带、白胸翡翠……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姿态各异,整个围挡的风格清新、灵动。与之相距不远的另一处建筑工地,围挡体现出鲜明的深圳城市特点,“我来自赤峰”“我来自益阳”“我来自呼和浩特”……每一块围挡上绘着一个来自他乡的人物剪影,汇聚在一起,彰显着“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包容性。在北环大道辅道的一处建筑工地上,施工围挡则是传统风格的“瓦墙”设计,搭配着周边岭南风格的建筑,十分养眼。

据了解,不同地区配备不同风格的施工围挡。围挡在内容方面,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深圳特色景点为主题,在城市主干道、城市中心区采用现代、简洁、明快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老城区则采用具有岭南风情或仿古形式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景观道路、旅游区等则结合区域景观定位,采用相应风格的外观造型和画面风格,在营造整洁、美观城市环境的同时,实现围挡风格区域性的协调统一。

[责任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