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房产新闻>

深圳拟规模化租赁不低于100万套(间)城中村住房

深圳拟规模化租赁不低于100万套(间)城中村住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提出今年要完成600个以上城中村综合治理,到2020年完成1600个。去年8月发布《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经质量检测、消防验收等程序后,统一租赁经营、规范管理。

文/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旭 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 磊

在深圳福田水围村,29栋统建的农民“握手楼”,被刷上了鲜艳多彩的颜色,内部则被改造成504间人才公寓,每户均带有独立卫生间,定制床等家具,并配备空调、热水器、冰箱等常用电器,实现拎包入住。这是深圳首个城中村人才公寓,通过“梳妆打扮”,“握手楼”变身“公寓”。

实行租购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当前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深圳正积极为租房房源开源,举措之一就是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

据了解,深圳提出今年要完成600个以上城中村综合治理,到2020年完成1600个。去年8月发布《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就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通过收购、租赁、改建等方式收储不低于100万套(间)村民自建房或村集体自有物业,经质量检测、消防验收等程序后,统一租赁经营、规范管理。

背景

租赁住房城中村占七成

深圳市政协委员夏俊指出,目前,深圳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80%的人租房居住。全市1040万套住房中,约70%的房子在出租。从租赁人群和租赁房屋占比看,深圳已成为全球住房租赁占比最高的城市之一。

而众多大学毕业生、外来务工人群来深“第一站”,就是城中村。“很多来深发展的人才往往面对两难选择,一面是治安没保障、交通不方便、环境脏乱差的农民房;另一面是管理相对完善、配套较好、但租金贵一倍的商品房。”

根据链家地产的《深圳租赁》白皮书,深圳有740万套租赁住房,其中城中村租赁住房达450万套,占比60.8%。据统计,73.8%的城中村住房租金在2000元以内,26.1%的租金水平在1000元以内。

根据深圳官方数据统计,深圳城中村租赁住房约占总租赁住房70%,是租赁市场供应最重要主体之一,但也普遍存在卫生条件差、消防安全不合格、物业管理普遍缺失、“打隔断”和“二房东”等问题。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