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地产>楼市资讯>楼市快递>

仲量联行: 高端联合办公品牌成为优质办公楼需求增长点

仲量联行: 高端联合办公品牌成为优质办公楼需求增长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1月9日,深圳–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表示:“2017年全年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供求两旺,年新增供应达百万平方米,证券类和房地产类企业租赁需求相对突出。预计明年甲级办公楼将迎来超过150万的供应高峰,或将推高空置率,从而导致整体租金水平受压。”

仲量联行: 高端联合办公品牌成为优质办公楼需求增长点

深圳房地产市场2017年度回顾与2018年展望

2018年1月9日,深圳–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表示:“2017年全年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供求两旺,年新增供应达百万平方米,证券类和房地产类企业租赁需求相对突出。预计明年甲级办公楼将迎来超过150万的供应高峰,或将推高空置率,从而导致整体租金水平受压。”对于优质零售物业市场,新零售的崛起刺激实体零售需求。零售商愿意支付租金溢价进入CBD区域的项目,市郊新开业项目表现同样亮眼。全年新增供应近90万,租金表现平稳,预期未来一年供应高峰持续,租金仍保持平稳状态。住宅方面,受严厉调控政策影响,新建商品房成交量较去年萎缩近四成,近五年低位。高端住宅市场量缩价稳,改善型买家仍然是主要的需求来源,但投资客数量锐减,全年一手高端住宅成交量同比下降近五成。预计明年高端住宅整体需求良好,一手房价将保持稳定,二手市场由于价格限制较少,成交预期将较活跃。

甲级办公楼

本年度大宗租赁成交比去年有所上升。整体而言,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今年维持供求平衡的局面。大部分市区新竣工项目的进驻率达50%,反映了整体需求仍保持活跃的态势。大宗租赁成交方面,今年录得超过6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宗租赁成交数量较去年增加。

其中,证券类和房地产类企业租赁需求相对突出,均青睐于成熟的核心商务区。前者受到证券市场回暖支撑,而泛金融企业的租赁需求在下半年也呈现复苏态势;另一方面,更多外来地产公司抢进深圳市场,并且发展势头比较迅猛,其新设立和扩租需求较之前有一定增加。鉴于福田核心地段的空置率面积有限,南山后海片区的大企业进驻也比较显眼。随着科技行业,尤其以IT以及电子类企业为代表的持续聚集以及商圈的逐步成熟,本年度录得多宗该类别大面积成交。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高端联合办公品牌成为优质办公楼的新需求增长点。在上述行业以及专业服务等主力需求的带动下,全年净吸纳量达到历史第二高(近80万平方米),仅次于去年。

整体空置率上升,但主要来自新增项目。继去年历史新高后,2017年全市甲级办公楼持续百万平方米的年新增供应,其中超过七成来自于福田。而受益于供应集中在上半年,加上需求表现乐观,使得空置压力逐渐减轻。此外,在核心商圈的稳定去化以及入市项目较好的预租赁共同作用下,全市空置率仅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2个百分点。

租金回稳。供求两旺,甲级办公楼整体租金收复去年下降颓势,2017年同比微涨0.5%。下半年空置压力有所放缓,CBD优质办公楼租金保持稳定叫价或略有上升,而他区域谈判空间则较大。投资市场方面,纵观全年,投资需求保持活跃态势,机构投资者看好深圳办公楼长期发展,国内金融机构对于位置较佳的整售项目出价能力较强。而大宗自用购买需求也持续向好,金融和科技企业吸纳了不少在建项目。

市场展望:受金融与科技业有力带动,深圳整体办公楼市场大环境向好,高端联合办公品牌与泛金融行业成为增速亮点。深圳对于办公楼的需求一直处于稳定吸纳的状态。夏春毅指出,主力需求如泛金融、科技、专业服务在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对于办公楼升级扩张需求将增加。值得留意的是,在深圳整体活跃的创业气氛带动下,高端联合办公品牌将逐渐加大进驻甲级办公楼的步伐,成为新的需求亮点。

供求方面,尽管需求维持良好的预期,但明年也将迎来新的供应高峰(逾150万平方米),将继续推高空置率,使得租户议价能力加强,导致整体租金水平受压。但是由于核心地段的优质供应仍然稀缺,我们预期这些业主仍保持稳定租金的策略。

对于投资市场,夏春毅预计活跃的势头不变,兼顾自用和投资需求的机构型投资者成为投资主体,南山和前海可售项目相对其他区域较多,受投资者青睐。

[责任编辑:田晨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