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联合部署 规范购房融资合力封堵炒房投机
2017-11-10 08:47
来源: 晶报

三部门联合部署 规范购房融资合力封堵炒房投机

人工智能朗读:

住建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门近日联合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加强反洗钱工作。专家学者表示,此次调控涵盖一系列金融创新领域,以监管合力封堵炒房投机各种途径,释放党的十九大以后楼市调控将更加深入的信号。

以“监管合力”封堵炒房投机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这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明令禁止“首付贷”“过桥贷”“尾款贷”“赎楼贷”、消费贷购房等违规购房融资行为。三部门联动,规范购房融资,将有利于促进住房市场参与者回归理性,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促进住房市场稳定。

“这表明党的十九大后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将不动摇、不放松。”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这些安排和部署将成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将对抑制投资和投机产生实质性作用。

规范购房融资,以“监管合力”堵住非规范流入楼市的资金,封堵炒房投机,对于房地产平稳发展尤为重要。受访专家普遍表示,三部门协作,把握金融创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出台措施,既有部门明确分工,又有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对房地产调控做到了“精准出击”。

去年房地产贷款占GDP35.9%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说,2017年,按揭贷款增长速度初步得到控制,但消费贷等贷款迅速活跃,在居民消费基本稳定的背景下消费贷款异军突起,所谓的消费贷实际上是按揭贷款的替身。

在金融创新日新月异的背景下,房地产金融的调控涉及多部门协作,监管难度和挑战更大。“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或服务直接加大了购房杠杆,一方面造成短期内房价的非正常上涨,另一方面加大房地产市场的风险隐患。

据人民银行统计,我国2016年末全部房地产贷款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5.9%。刘洪玉说,如果再加上股票、债券、基金等渠道投入房地产权益和债务的资金以及众多非正规渠道资金的参与,房地产金融市场已成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房管部门要向银行提供网签信息

倪鹏飞说,这次部署对市场相关主体的资金使用作出禁止性规定,提出严密而具体的监管规则,明确违规行为将受到严厉惩戒。同时,对各级政府涉及房地产及房地产金融监管部门的相关监管责任作出了细致规定,对监测、监管与协作等工作机制也做出制度性安排。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说,部署明确提出房地产管理部门要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网签合同等信息,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个人房贷的审核依据,在制度层面上有效防范了交易欺诈、骗取贷款的行为。

此外,刘洪玉说,房地产交易涉及的资金量巨大,有可能会被违法犯罪分子用作洗钱渠道,因此房地产交易参与者,尤其是购房资金的收取或临时管理方,均有义务确保购房资金来源的合法性和可追溯,积极履行反洗钱义务。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