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立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管理平台 业主获阳光权利
2017-09-13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建立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管理平台 业主获阳光权利

人工智能朗读:

今后,业主可通过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查询小区共有资金收支明细,并实现日常维修金的自动划扣。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该局已建立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物业服务费、停车费、场地费、利用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入等)管理平台。目前,该系统已在部分小区进行试点。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全国首个官方物管微信平台,深圳物管微信公众号于去年底获得由国家住建部颁发的“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近日,该公众号在小区房产基础信息和财务等信息公开、公共事务表决等功能基础上,又新增对小区物业管理评价打分功能。

共有资金收支情况可实时查询

市住建局早于2015年底就推出全市物业管理公众微信号,这是全国首个官方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小区业主通过物管微信平台,可了解本小区物业管理动态、维修资金使用增值情况、小区业主委员会运作情况等,还可以更方便、快捷地参与小区业主投票并实时统计投票结果。目前,关注该微信公众号的用户已达33万人,通过公众号进行业主身份认证的已超过22万人。

“全市5000多个小区的房产基础信息、业委会信息、物业服务企业信息,以及维修金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业主随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查询所在小区的物业管理信息。”市住建局维修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微信公众号实现了信息的主动推送,业主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并进行身份认证,可以查看小区物业管理相关信息,接收所在小区公共事务的有关通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变动情况等,充分保障了业主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为强化业主监督,市住建局替业主大会建立物业小区共有资金(包含物业服务费、停车费、场地费、利用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收入等)管理平台,通过该微信公众号,业主能够获取所在小区共有资金的各项收入与支出信息,同时通过平台实现日常维修金的自动划扣。

目前,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系统已在十多个小区进行试点,小区共有资金的实时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进行身份绑定的业主可随时查看共有资金收支情况。今后,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系统将逐渐在全市物业小区推广。

业主可对小区公共事务进行表决

记者了解到,物业管理微信投票具有操作简单、使用广泛、实名认证等特点,并在福田区天然居、新天国际名苑等小区成功进行了试点,其中新天国际名苑表决的8项议题仅用2天就完成了表决,目前全市已有200多个小区使用了物业管理微信投票系统。

物业管理微信投票系统为小区公共事务表决的电子化运行提供了解决方案,借助于微信使用的广泛性可有效降低业主大会的运行门槛。

如何进行业主身份绑定?市住建局维修金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微信投票系统需要由业主自主输入其身份证和手机等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可以杜绝冒用业主身份进行投票的行为,保证投票的真实性。业主可通过微信实时查看自己的投票结果和统计情况,确保了投票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

业主可对物管服务进行评价打分

为推动小区物业管理和业委会工作规范化,近日,物管微信公众号开通了物业管理咨询投诉服务功能,业主能够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具体的物业管理事务进行投诉咨询,相关投诉咨询将自动转到责任主体和职能部门进行处理。业主可对处理结果的满意度进行打分,目前系统主要功能已开发完成并启动了试点工作。

同时,该微信公众号设置了针对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的评价指标,业主可以对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打分,打分结果将作为企业诚信、行业排名、黑名单制度等内容的一项重要依据。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物业管理微信服务平台的开通,将对物业管理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接下来,市住建局将在物业管理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尝试建立一个包含物业小区共有资金管理、物业投诉服务处理、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管理、物业行业监管等多功能的集成服务平台,以便更加高效、快捷地为广大业主提供服务,同时真正实现物业服务收费的阳光公开,促进物业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