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季度深写字楼租售价小幅下降 南山空置率达18%
2017-01-13 09:30
来源: 南方网

4季度深写字楼租售价小幅下降 南山空置率达18%

人工智能朗读:

1月6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深圳商用物业市场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第四季度深圳全市甲级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约为9.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空置率下降0 .03个百分点,至10 .60%;平均租金环比下降2.0%,至人民币221 .9元/平方米每月,同比下降0 .8%;售价环比下降2 .1%,至人民币55,961元/平方米,同比上升3.2%。

报告数据显示,全市对甲级写字楼吸纳力强,罗湖区在办公市场的主导性减弱,福田和南山区逐渐成为市场主导。近十年,从2006年到2016年,罗湖区对甲级写字楼的吸纳情况呈下降趋势,全市占比在5%到25%左右,2016年在5%左右,低于5%;福田区近十年对甲级写字楼的吸纳情况较为波动,但仍占重要部分,在25%到82%左右;近四年,南山区对甲级写字楼的吸纳情况呈上升态势,2016年更是超过市场一半份额,在63%左右。

但 同 时 数 据 也 显 示 ,2016年福田和南山甲级写字楼市场吸纳情况一般,空置率上升明显。2016年福田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到7%左右,南山区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到18%左右。第一太平戴维斯分析,南山区的空置率较高是由于入市体量大,但需求还未跟上。

而按照戴德梁行提供的数据,2016年深圳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量高达65万平方米,总存量被拉升至约343.7万平方米,因此空置率相比2 0 1 5年 也 提 升8 .1 %至13.26%。而日益增多的供应促使写字楼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经济下行也令租户更加注重控制成本。

戴德梁行预计,未来5年深圳甲级写字楼总供应量将高达约838 .9万平方米,“尽管有相当的需求支撑,库存的去化仍然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时间内大量供应集中入市将提升租户的选择余地和议价能力,租金无疑承压。”戴德梁行华南区写字楼部高级董事罗进良认为,预计2017年深圳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将稳中微降。

 

[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