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写字楼租金仅为北京6成 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2016-07-21 09: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写字楼租金仅为北京6成 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人工智能朗读:

继北京、上海之后,全国写字楼市场的投资热点又转向深圳。今年第二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的租赁需求明显改善,大宗办公楼成交显著增加。其中,有着雄厚资产背景和强烈资产配置需求的保险机构,在深圳频频出手“扫楼”,引发业界热议。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业对写字楼项目的偏爱,既与保险机构“有钱任性”相关,更来源于写字楼稳定的租金和增值空间等因素;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深圳写字楼市场可能吸引更多保险机构前来“掘金”。

险企购楼不差钱

记者统计发现,近一年来深圳甲级写字楼市场出现的大宗成交中,金融、地产等行业频频出手、整栋“扫楼”,其中保险业的身影尤为活跃。

2015年第四季度,华夏保险以约20亿元的价格,购置了位于福田的京基滨河时代( 详情 图库 团购 点评 )广场10层写字楼,约2.4万平方米;

今年1月,前海人寿抛出10亿元,拿下了皇庭中心约2万平方米的写字楼;

最近,太平洋寿险更是豪掷27亿元,购入深业上城( 详情 图库 团购 点评 )14层物业,成交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

保险机构大把撒钱买楼,引发业界甚至社会上的热议。一些业内专家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手握大量现金资产的保险机构,在为钱寻找出路时“似乎找不到更好的出路”,资本市场长期徘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动荡复杂、国内经济转型艰难等,都导致保险机构将不动产视作主要的投资方向。在北京、上海的写字楼被“炒到天上”后,保险资金又瞄准了相对低洼的深圳写字楼市场。

不仅是国内市场,险资“扫楼”的脚步已经走向海外。近日,中国人寿以16.5亿美元的总收购价格,完成收购曼哈顿某标志性写字楼项目。而泰康人寿在伦敦、纽约、芝加哥等地已投资项目累计金额超过30亿元。

“保险资金目前非常活跃,其自用和投资需求相结合的投资热点已经成为一个新趋势。”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表示,由于目前深圳经济的基本面维持良好发展,保险业又具有活跃的自用购买需求,这将一定程度上降低深圳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压力。


写字楼符合险资“胃口”

保险业为何对写字楼项目青睐有加?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保险市场当前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资金累积规模不断扩大,写字楼项目凭借着稳定的投资年回报率和高增长率,成为比较合理的资产配置渠道。

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写字楼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近年来,办公楼物业的投资年回报率在4%-10%,办公楼物业带来的租金收入也一直保持着20%-25%的年增长率。

“虽然写字楼的流动性较差,但可以作为长期投资,不仅有增值的空间,还能获得稳定的租金,这符合险资投资运用的安全性原则要求。”上述人士分析称,深圳楼市的长期投资价值已经获得了大机构资金认同,但鉴于当前住宅价格攀高,投资风险累积,加之调控政策的出台,部分资金充裕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转向写字楼市场也是合理之举。

深圳办公楼租金低过京沪

记者从深圳保监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深圳共有保险法人机构23家,保险分公司70家,保险公司法人机构资产总额共计3.4万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二。凭借着险企雄厚的资产背景和极具潜力的保险市场,深圳未来可能出现更多的险资“扫楼”现象。

一方面原因是,深圳核心区域写字楼依然有空间。以福田区为例,“十三五”期间,福田区力争新增20家以上总部型金融机构,培育10家全国领先的金融龙头企业。然而福田目前可售的甲级写字楼极少。高力国际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简家宏坦言,深圳市场上优质且可用于买卖的写字楼项目其实并不多,“险企的资金成本较低,除了自用之外,险资购置写字楼也会考虑到投资性质”。

另一方面,虽然深圳住宅市场均价已跃居全国首位,但写字楼市场的租金仍低于北京和上海,这或将是险资眼中的投资蓝海。根据高力国际研究部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写字楼租赁市场表现活跃,整体租金上升至每月每平方米约215元,而北、上、广分别为每月每平方米332元、307元、155元。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租金超过广州,但仅仅是北京的6成。此外,今年一季度,全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同比上涨1.8%至每月每平方米216.9元。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深圳甲级写字楼市场拥有稳固的基本面、高租金水平和资本值增长的潜力,这一市场仍将继续受到青睐。夏春毅预计,下半年深圳将有近8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投放市场,预期租赁需求保持乐观,优质单一产权的甲级办公楼租金仍然有一定上涨空间。“一方面,机构性投资者和自用型企业用户持续看好深圳市场,深圳核心区域未来的升值潜力仍然很被看好,投资需求活跃;另一方面,金融、科技等行业仍然在积极寻找优质可售物业用于自用,这方面需求将继续支撑写字楼投资市场发展。”

 

[编辑:黄芷苑]